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我国将举办高铁旅游峰会并颁布高铁旅游风云榜

发布时间:2018-02-01 11:43: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


中国网2月1日讯 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暨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揭晓”活动将于2018年3月下旬举行。届时,主办方将揭晓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城市、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县(区)、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景区、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度假区、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小镇、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线路等奖项。

主办方表示,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到如今中国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中国已然迈入“高铁时代”,中国旅游业也全面迎来高铁旅游新时代。高速、大容量、互联互通的高铁颠覆了传统时空认知,诞生了高铁旅游新方式,催生了高铁旅游新业态,一批高铁沿线旅游城市、旅游区(县)、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迅速崛起,一批新的高铁旅游路线崭露头角,一批以高铁为轴线的旅游圈日渐发力,全国旅游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布局、定位的新时代,旅游发展区域版图正在被全面改写。

据了解,本届评选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科学的评审流程,通过报名推荐、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最终的风云榜发布项目名单。

主办方还将举行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高端对话,就高铁旅游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开展对话,碰撞观点,研讨对策。

此外,旅游营销机构、智慧旅游企业、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等将发表主题演讲,为高铁旅游线路营销、推广以及产品升级、管理服务提升出谋划策。

附:

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

“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推选项目候选单位征集启事

一、活动简介

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到如今中国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中国已然迈入“高铁时代”,中国旅游业也全面迎来高铁旅游新时代。高速、大容量、互联互通的高铁颠覆了传统时空认知,诞生了高铁旅游新方式,催生了高铁旅游新业态,赋予了中国旅游业新的价值、红利和发展空间,正深刻改变着区域旅游发展格局。经纬纵横的高铁穿针引线,区域之间辐射合作加快,高铁沿线以往被忽视的区域正迅速成为新的旅游热点,一批高铁沿线旅游城市、旅游区(县)、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迅速崛起,一批新的高铁旅游路线崭露头角,一批以高铁为轴线的旅游圈日渐发力,全国旅游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布局、定位的新时代,旅游发展区域版图正在被全面改写。在新时代,高铁旅游已成为影响中国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释放旅游市场发展潜力的重要力量。

为更好地推动高铁和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新时代高铁旅游创新发展,中国旅游报社与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联合有关机构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暨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揭晓”活动。此次活动将于2018年3月下旬隆重举办,届时将邀请高铁、旅游及相关业界的官产学研各领域资深人士汇聚一堂,研讨交流。同时,本次活动还将发布高铁旅游发展报告,揭晓“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推选结果。

1月-3月中旬,活动组委会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科学的评审流程,通过报名推荐、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最终的风云榜发布项目名单。现公布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发布项目,同时面向全国征集各项目候选单位。

二、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概况

(一)活动主题

高铁加速度 旅游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深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活动官网:中国旅游新闻网(www.ctnews.com.cn)

中国红色旅游网(www.redtourism.com.cn)

(三)参会嘉宾(约300-500人)

1.相关部门领导(约15人)

2.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约10人)

3.高铁沿线省、市、县政府领导以及旅游、铁路部门、企业代表(约150人)

4.全国旅游相关行业代表(约100-200人)

5.承办地所在省区市旅游、铁路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约60人)

6.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约20人)

(四)活动日程

2018年3月23日(周五)

全天报到

2018年3月24日(周六)

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

开幕式(09:00-09:30)

1.主持人开场

2.领导致辞

3.有关启动仪式

2017年度中国高铁旅游报告发布(09:30-10:30)

发布中国高铁旅游经济指数,由铁路及旅游两个领域的权威人士对高铁旅游相关指数进行深入解读。

主题演讲(10:30-12:00)

邀请铁路、旅游以及经济学界等相关专家、领导,分析当下高铁旅游发展形势和经济环境,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展望发展趋势。

揭晓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14:00-14:20)

1. 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城市

2. 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县(区)

3. 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景区

4. 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度假区

5. 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小镇

6. 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线路

高端对话(14:20-15:20)

就高铁旅游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邀请部分省区市旅游委(局)领导、旅游城市市长和专家开展对话,碰撞观点,研讨对策。

经验分享(16:30-17:00)

旅游营销机构、智慧旅游企业、大型旅游企业集团代表等发表演讲,为高铁旅游线路营销、推广以及产品升级、管理服务提升出谋划策。

发布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共识

三、“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推选项目参选条件

(一)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城市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位于高铁沿线的旅游城市(包括直辖市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等)人民政府。

2.参选条件

(1)位于高铁沿线,已经至少开通1条高铁线;

(2)城市高铁站点辐射范围大,高铁旅客量占比高;

(3)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4)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品富有特色,有高等级旅游景区;

(5)对旅游产业发展有明确且重要定位(如战略支柱产业、龙头产业、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等);

(6)旅游产业规模、旅游发展质量居全国领先水平(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等);

(7)旅游服务配套设置齐全;

(8)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9)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近两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10)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二)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县(区)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位于高铁沿线的县级(包括县级市、自治县、区、林区、市辖区等)人民政府。

2.参选条件

(1)位于高铁沿线,区域内设有高铁站点,已经至少开通1条高铁线;

(2)高铁旅客量占比高;

(3)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4)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近两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5)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品富有特色,有高等级旅游景区;

(6)对旅游业发展有明确且重要定位(如战略支柱产业、龙头产业、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

(7)旅游产业规模、旅游发展质量居全国领先水平(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等);

(8)旅游配套设置齐全;

(9)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10)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三)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景区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位于高铁沿线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或相关主管单位。

2.参选条件

(1)位于高铁沿线,所在区域内设有高铁站点或者距离最近的高铁站点在100公里之内;

(2)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

(3)位于非大城市空间或者位于郊野环境;

(4)景区旅游发展质量(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等)居领先水平;

(5)景区旅游产品富有特色,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6)具有的良好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市场热度高;

(7)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近两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8)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四)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度假区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以满足度假旅游需求为主要功能、以旅游休闲为导向、为海内外游客提供较高品质服务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的管理部门或相关主管单位。

2.参选条件

(1)位于高铁沿线,所在区域内设有高铁站点或者距离最近的高铁站点在100公里之内;

(2)为省级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3)位于非大城市空间或者位于郊野环境;

(4)度假区旅游发展质量(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床位数、过夜游客占比等)居领先水平;

(5)度假区旅游产品富有特色,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6)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市场热度高;

(7)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近两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8)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五)2018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旅游小镇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具有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休闲产业为主导,为海内外游客提供较高品质服务的旅游小镇管理部门或相关主管单位。

2.参选条件

(1)位于高铁沿线,所在区域内设有高铁站点或者距离最近的高铁站点在100公里之内;

(2)具备特色资源或产业;

(3)旅游休闲度假功能丰富,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4)位于非大城市空间或者位于郊野环境;

(5)旅游发展质量(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旅游从业人员等)位居领先水平;

(6)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市场热度高;

(7)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近两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8)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六)2018中国高铁旅游十佳线路

1.参选范围

参选单位:具有特色旅游主题的高铁线路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管理部门。

2.参选条件

(1)该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奇异度高;

(2)该高铁线旅客周转量较大;

(3)该高铁线串联了2个以上优秀旅游城市、3个以上4A级旅游景区;

(4)该高铁线主题鲜明,能够使旅游者充分获得独特的旅游体验;

(5)该高铁线游客参与度高、口碑好,市场认可度高;

(6)该高铁线曾获得权威媒体宣传推荐。

四、“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参选办法

1.本次推选活动为非商业性活动,不向候选或入选单位收取任何参选费用。

2.凡符合参选条件的单位,均可自行报名参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管理部门可择优推荐。

3.所有参选单位,在参选报名表上填写的资料须保证真实无误,如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其今后两届推选活动的参选资格;若填写的资料涉及任何侵权等纠纷,均由报名单位自行负责。

4.参选报名表请到活动官方网站:中国旅游新闻网(www.ctnews.com.cn)下载,报名表可复印。请所有参选单位在2018年2月28日17:00之前,通过发邮件的方式,将盖章后的参选报名表扫描件传至活动组委会电子邮箱,并附上一张注明参选单位名称的清晰照片(照片不小于5M,须提供拥有版权的照片,如因照片版权产生纠纷,则由提供单位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玉春、董慧云

电 话:010-85166440、85166419、85166410

邮 箱:gtlyfh@163.com

五、“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推选程序

1.候选单位征集和确定

2018年1月26日至2月28日,为推选项目候选单位征集阶段。3月上旬,组委会将对候选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初步筛选出候选单位。组委会有权择优提名。

2.大众投票推选

2018年3月中旬,《中国旅游报》和中国旅游新闻网将公布2018中国高铁旅游风云榜”推选项目候选单位名单,并开辟专门的投票页面,供大家进行网上投票。

3.专家评审推举

2018年3月中旬,组委会将邀请全国资深权威专家对各候选单位进行评审推举。

4.确定推选结果

2018年3月下旬,组委会将结合大众投票和专家推举情况,推选出最终获奖单位。

5.揭晓推选结果并颁牌

2018年3月底,在首届中国高铁旅游发展峰会上,将揭晓各项目的推选结果,并颁发奖牌(杯)和证书。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旅游报社所有。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

2018年1月29日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