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8春节旅游价格敏感度趋弱化 北京最“豪”

发布时间:2018-02-06 14:35: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6日讯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数据中心今天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报告》中有几组数据格外惹眼——河南人最舍得花时间,北京人最舍得花钱。

《报告》显示,最舍得花时间出游的地区依次为河南省、江西省、湖南省、海南省和西藏。一线城市春节期间出游时间更为拮据,天津、上海、北京、浙江和宁夏依次为外出旅游时间最短前五名。

在国内游消费方面,北京以人均消费超过4600元占领榜首,济南、长春、天津、南京、温州、上海、青岛、哈尔滨、沈阳等地依次获得2至10名。北京人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获得“最舍得花钱”的称号当之无愧,同样具有高购买力的上海人则偏爱出境游。

此外,《报告》表明游客在出行过程中,更倾向于选择品牌荣誉度和熟知度较高的旅行社,对价格的敏感度有降低趋势,更看重旅行社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其中,游客在出行中选择旅行社品牌好的36.7%,选择自己熟知和附近的为17.9%,只有6.2%的游客选择价格低的旅行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春节节前和情人节叠加,节后与学生返程叠加。居民更偏向于错峰休假,提前出游和延迟返程的比例较高。有关行业依据大数据预测,多数游客出游停留2天以内或7天以上,呈现两极分化趋势。表现为前后延长假期出游,或者在家过年仅抽出1-2天时间体验近程休闲。游客出游平均时长预计约为4.56天(或109.5小时)。

从返程时间看,预计大年初三开始游客将陆续返程,多数地区开始出现游客净流出状态,初四开始迅速进入返程小高峰,净流出游客量约猛增为前一日的3倍以上。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