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在线旅游平台捆绑搭售保险 依然“屡教不改”

发布时间:2018-02-07 09:17:07 丨 来源:东方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据青年报,又到春运,在线订票再度升温,被网民吐槽不停的在线旅游平台“默认”捆绑搭售保险,今年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发现,已经有平台进行了整改,但依然有“屡教不改者”的存在。

隐含的套路还是很深

记者昨天登录去哪儿网,预订2月18日上海到昆明的高铁火车票,订单总额显示是车票价格加上保险费30元,也就是你一不留意就默认购买30元保险费,细心一点看看,发现去哪儿网提供的有30元一份150万元意外保险和20元一份的80万元意外保险,显然其默认的是相对贵的保险品种。

另一位客户张先生也表示,他近日在途牛网上准备购买火车票,也差一点被默认捆绑搭售了一份30元的意外保险。而在驴妈妈网站上买飞机票,居然被捆绑了意外险和延误险。驴妈妈网站上预订火车票也被默认捆绑保险,总费用中包括了火车票价,保险费,还加上一份18元的“特惠专享”。这份所谓的18元“特惠专享”据说是“酒店50元优惠券”,预订驴妈妈所有酒店产品满300元才可使用该优惠券。也就是说,用户又被捆绑搭售,买了张18元的优惠券,其提示是支付并出票成功后,优惠券将发送至个人账户中,有效期是到账后30天内,优惠券一经发放,不退不改。那如果你已经订好酒店,买了这张优惠券就一点没意思了。

在携程下单预订火车票也会遭遇同样的默认搭售一份20元优惠券套餐,这份“优惠券套餐”说明表示,其中包含有7×24小时代购服务、尊享专人客服服务、尊享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服务以及70元租车券。不过优惠券也有限期,只是30天有效。

“默认搭售”现象依旧存在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也再次对国内主流在线旅游平台进行了调查评测,本次调查对包括飞猪、同程、途牛、携程、艺龙、驴妈妈、蚂蜂窝、去哪儿等在内的国内知名在线旅游平台进行评测。火车票抽样评测样本为2018年2月14日G34列车杭州至北京的二等座车票,飞机票抽样评测样本是2018年2月14日国航CA1701班次杭州飞往北京机票。

评测结果显示:在火车票方面,途牛、去哪儿、驴妈妈存在“默认勾选”意外险现象,同程、艺龙、飞猪、携程意外险为推荐选项。除此之外,携程还有金牌服务等非默认增值服务选项,而蚂蜂窝不提供火车票销售服务。在飞机票方面,携程、飞猪、途牛、去哪儿均不存在“捆绑搭售”现象,同程、驴妈妈、艺龙、蚂蜂窝尚依旧存在“默认搭售”现象,可谓“顶风违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综合调查结果,相较于之前的评测结果,发现各在线旅游平台搭售现象大幅度减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捆绑销售不局限于在线旅游平台,旅游景点、住宿酒店、手机、汽车4S店等均存在类似的现象。

多方介入依旧难以根除

去年在线旅游平台销售机票捆绑搭售、默认勾选等行为被诟病,携程当时被顶上风口浪尖,去年底,针对依托互联网平台销售保险产品的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的信息披露、代收保费入账等违规问题,上海保监局通过下发监管函限期整改、现场验收督导整改情况、严格处罚机构和高管人员、监管谈话叫停APP老版本违规收取保费行为和严禁违规捆绑搭售保险产品等形式,多措并举、罚纠结合,其中,监管函指出,携程网存在未按照规定对保险产品承保公司、代理销售公司信息作准确披露,对所售保险产品的合同条款、批备编号信息披露不明确等问题,要求携程代理于接到监管函之日起,立即停止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并立即进行整改。另外,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在去年也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监督管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线旅游平台的捆绑消费,实质上是一种强制消费的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权,知情权等。

不过,如今看,去年被吐槽的诸多在线旅游平台通过不易察觉的默认选项,捆绑搭售保险等等行为,虽然在多方介入下整改了,各在线旅游平台对于搭售进行了优化,但依旧难以根除,隐藏中的套路还是很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