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变跑步为正步,旅游才会优起来

发布时间:2018-02-07 09:49: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日出日落,光影交错 看了不想回的黄山美景_旅游中国_中国网_中国旅游外宣第一品牌

【点睛】旅游业发展要从“快速”向“优质”转变,这是2018开年之初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传出的最让人入心入耳的资讯。旅游业内和社会舆论为之轩然,旅游者翘首期盼这一时刻早些到来,专家学者则费心尽力地去猜想和解读,年前各种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论坛会议开得热火朝天。

优质发展意味着什么?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它包含着很多层次与层级,涉及到方方与面面。但对旅游者而言,从正面去表述,无非是产品规范、质价相符、出游便捷、服务周到;若从反面去界定,则会有一大堆的“不”或“应该”,也就是时下的诸多乱象怪圈。换言之,优质发展总体上应该是达到旅游发达国家的水平!

实现这一转变容易吗?肯定不容易。理由如下:一是我们国家太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旅游业发展也不平衡。二是旅游业涉及面广,相关行业与业态有100多个,这就意味着掣肘太多。三是旅游发展与运行惯性太大,转型、转轨、转制都非短时之功。做一个不甚妥贴的比喻,即使厕所革命胜利完成了,这个转变也未见得就有成效。

记得10年前,国家旅游局就曾提出旅游业发展要转型升级。那是2007年9月,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旅发〔2007〕51号),中心思想是旅游业发展要转型升级,并论证了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关系。2008年初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则进一步确立了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并明确回答了转哪些、升哪些。它与今天提出的旅游业要优质发展,实际上是一脉同源。10年后的今天,强调旅游业向优质发展转变,表述上虽有所不同,侧重点也可能不同,但内涵上不应是迥异的。这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一个字,“难”!

当然,要充分看到这10年、尤其是近三两年来旅游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极变化,对推动旅游业实现这个“转”是大有裨益的。还要看到,这10年宏观环境和中观发展的可喜进步,有利于增强实现这个“转”的信心。例如,经济社会发展与日进步的要求;旅游产业递进发展的要求;旅游消费自觉升级的要求;国内外旅游市场交互融合的要求等。那么,怎么才能实现旅游业的优质发展呢?我认为,有4个方面比较重要。

1、发展方式应该调整

观念、思路和导向是影响行动的,对实现从快向优转变至为重要。这10年间,旅游部门先提出转型升级,又强调优质发展,一个主要原因是发展举措虽屡有创新,但发展理念、工作要求和推动方式改变不多,由此导致了转得力度不很够。

实现发展方式与导向的转变,关键在于主管部门。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主管部门担负着参谋助手之责,属于必须拿主意的部门;对各级旅游部门而言,国家和省级则最为关键,它们是业务的指导部门,对市县旅游负有指挥和督导之责。因此,发展理念和导向的转变,首先是在上级主导,关键是在上级引导。至于如何去转,既已提出了这个命题,就应是深思熟虑、胸有成竹的。10年前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些至今可以作为答案,但最关键的不是答案有多完美,而是如何下定决心、解放思想、克服惯性、立行立改。怎么改?容易改吗?曾有学者比较尖刻地指出,政府部门除了搞创建、评比、达标、命名,还会干别的吗?这种说法显然是有些过头了,但反映出创新推动工作方式很不容易,这项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发展方式事关发展目标,转变程度关乎发展成效。数年以前,就有学者专门做过论述,一个产业从“做大”到“做强”,中间离不开一个质变的要求和过程,否则就不会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今天所强调的转变,应该是一个质变的要求,而不是发展方式的延续和数量的递增。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健康发展的人口大国,旅游数字在全球范围的诸多第一是迟早的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拥有诸多第一,未必就是旅游强国,强可能就强在几处核心竞争力上,且可能就是我们所达不到的领域。人们司空见惯的比规模、比增幅、比数字、比称号等,说到底就是一个比增速,这是与从快向优转变背道而驰的,应该在推动发展的方式上予以纠正,应该在主管的行业媒体宣传上予以把控。

促进旅游业优质发展,重点在于转变工作方式。长期以来,各级习惯于以评比达标推进工作,习惯于以此评价各地成绩,客观上推动了“求快”和“跃进”;有的地方以大手笔、大动作自居,对100亿以下的旅游投资、对4A级以下的景区开发,表现出没有多大兴趣;有的地方习惯于大呼隆、大场面,即使开一次旅发大会也要各级动员,邀请百家旅行社、百家投资商、百家新闻媒体;有的地方过分依赖行政权力,监管旅游市场不会在引导、改善、促进上下功夫,动辄就搞摘牌降级、吊销执照。凡此种种,都制约和影响了旅游业的优质发展,应该下决心进行纠正,并大胆地进行探索和创新,去开辟前所未有的新导向、新路径、新方式。

2、行业协会应该管用

在推动旅游发展从快向优转变的过程中,行业协会必须逐步管用起来,切实发挥好面向行业、产业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研究和借鉴一些旅游发达国家,行业协会对旅游业发展的推动并不亚于旅游部门,它不是一种见缝插针、拾遗补缺,而是一种常规性或主体性的作用。

由于发展阶段和体制不同,我国的各级旅游协会长期充当了政府部门的“影子”,由于不同程度地依附于旅游部门,在现实中要么是扮演了“二政府”角色,要么是扮演了“无政府”角色。好在最近的两年,自上而下逐步实行了旅游部门与行业协会脱钩,为协会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

未来各级旅游协会若能够真正“管用”,必须做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选配合适的会长和秘书长,健全协会组织架构,解决脱钩以后的生存问题,确保运转得了机构、养得起人、统得起企业、搞得了行业自律;另一方面,要尽快理顺与旅游部门的关系,承接好政府部门移交的职能,例如,服务标准的贯彻、行业等级的认证、旅游企业的年检、服务人员的培训、旅游展会的举办、经营和服务质量的监督等。只有如此,行业协会才能发挥好一手联系政府部门、一手牵着广大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东是旅游协会改革探索走在前列的省份,不仅自食其力、独立运行,而且较好地行使了协会职能,全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旅游协会作用的充分发挥,受制于行业改革的决心与力度。旅游部门进一步的简政放权,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是充分发挥旅游协会作用的前提;旅游协会能否更加活跃、充分地发挥作用,把对行业、产业、企业的联系常规化,把行业自律规范化、深入化、日常化,将关乎旅游业优质发展的进程。

3、旅游企业应该更好

旅游强国也好,优质发展也罢,关键是旅游企业要好起来、强起来。没有旅游企业的健康发展,没有它们普遍化的盈利,旅游优质发展是很难落地的。

人们常用“春江水暖鸭先知”,比喻最先感知市场和社会的人与物。若是把旅游业比作江水,那企业就是这江上的鸭子,鸭子是最先知道江水冷暖的,但又有谁关心鸭子的冷暖呢。近些年,在这方面有了一些进步,旅游部门开始关注一些大企业,行业关注企业运行的也在增多,但总的来看,尚未树立以企业为核心、为主角的意识,而通常的情况是,只要有企业参加的聚会和活动,最后掏腰包和买单的大多是企业。

旅游营商环境应进一步改善。这是关乎“春江水暖”的重要因素。前不久,黑龙江省亚布力曝出的景区管委会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反映了当地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近年来,这类纠纷并不罕见,有的发生在监管者与企业之间,有的发生在本地投资者与外地企业之间,有的发生在旅游企业与当地村镇之间,主要原因是一些利益纠纷,也不排除把企业当作了“唐僧肉”。还有一些地方处于保护主义,限制外地经营者和从业者公平进入,形成了旅游经营的区域性壁垒。此外,在运动式地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中,很多小企业和无证照经营者逃匿规避了,大中型企业则受到程度不同的冲击。这类现象的频繁发生,说明旅游营商环境还需要不断改善。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推动解决,才有可能逐步加以改善。

加快培育一批大而强的旅游企业。一个优质发展的旅游产业,必定要有一些大企业、跨国企业来支撑,它们是一个国家旅游发展的台柱子,中国现在缺乏的就是它们。从老的国有企业看,国旅、中旅、华侨城等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也在国外有了一些旅游投资,但在国际市场则还需要较大的提升;传统的民营旅游企业、网络旅游企业、从地产和矿业转型进入旅游的一些企业,虽然经济实力雄厚、发展迅猛,但在国际市场基本没有崭露头角。这种状况的加速改善,应该上升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战略。

要警惕圈地现象与玩空手道。随着人们对旅游业认识的深入,很多地方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把旅游业作为了优先发展的替代产业,这是非常积极的一个因素。但也要看到,一些巨额资本的拥有者进入旅游市场后,打着开发旅游小镇、康养小镇、旅居小镇和各种时髦的旅游术语,向各地政府抛出巨额投资的诱饵,大肆圈占旅游资源,有的搞囤积居奇、待价而沽;有的名为开发旅游地产,实则为变相的房地产项目;有的以资本运作为名,实则靠包装、靠术语、靠空手道,期望折腾上市套现,这对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也不符合旅游企业正常的成长之路。

4、旅游者应该会玩儿

游客作为旅游业的重要参与者,在优质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旅游者以什么样态度和行为进行旅游,关乎旅游发展的质量;二是优质发展的旅游业、旅游产品,最终要靠游客去欣赏、去买账。需要引导旅游者去做的,可能包括三个层面:

一是旅游消费习惯的转变。要引导游客从贪图便宜的选择低价团、一次出行走好多个国家的奔跑团,向快旅漫游、注重体验、按质论价的高品质旅游转变,也就是更加选择体验优质旅游。

二是增长休闲度假的本领。我国旅游者玩儿得水平普遍不高,大多处于走马观花阶段,如户外运动、湿地旅行、野外露营、滑板冲浪、低空飞行、热气球等,大多数人不会玩儿。只有加快提高参与专项旅游的技能,才能缩短与世界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才能有力地支撑这类产品的引进和研发。

三是积极践行文明旅游。我国旅游现已达到50亿人次的规模,能否尽量提高文明旅游的比重,对于整个旅游业的优质发展十分重要。要倡导“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应大力倡导契约精神,遇到旅游纠纷事件,应尊重合同约定,遇到侵权或欺诈,应以合法途径维权。

推动旅游业从快向优发展,有赖于所有的旅游业参与方,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同时,所有的旅游业参与方,也是优质发展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期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这一思路和愿景尽快变为现实!

(高舜礼: 中国社科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