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铁背后默默无闻的"保卫者"—列车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2-09 15:03: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莉 丨 责任编辑:璐瑶


峨眉山金顶绕佛祈愿 许愿红丝带送上新春祝福_旅游中国_中国网_中国旅游外宣第一品牌

【点睛】春运是一个繁忙又期待的话题,无数人每年都挤在春运回家的旅途中,给即将的年味增添了别样的味道。在春运途中那些感人、难忘的春运故事,陪伴和温暖着人们的归家之路。

千叮万嘱中的关怀

2月3日,88岁的高龄退伍军人刘万成独自乘坐G571次从北京回成都。北京西站始发开车后,列车员雷璐宇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了他。在问询时了解到他是独自一人乘车回成都女儿家。雷璐宇在他的的座位旁挂上爱心卡,便于做好重点服务。


高灵巧对旅客遗失物品进行清点后,按章编制客运记录


一路上,老人总是望着窗外,神情落寞的样子让雷璐宇有些难受。在帮老人接送开水或者搀扶他去洗手间的时候,她总会用自己的健谈来让老人参与到对话中。刘万成老人本是北京人,十五岁离开家乡当兵,后来定居成都,到现在已经六十多年。因为心里时常念着自己的故乡,回北京候在妹妹家待了一个多月,发现自己竟不习惯北方的气候,于是决定独自回成都。


高灵巧清点旅客遗失物品


终到成都东站后,得知老人的女儿在东广场出站口等待着老人,雷璐宇在G574次列车到站前便早早的回到老人的车厢,帮老人把行李搬到车门口,搀扶着老人下车朝电梯口处走去,并不断的嘱咐着老人“不要和其他旅客挤”、“一定要等人流少了你再上电梯”。老人一边点头一边喋喋地说着“谢谢”。因为还要落实退乘作业,只能将他送到电梯口后,雷璐宇小跑回到车厢,在车门口处,她转头看见老人还在电梯口处一直朝她挥手。


雷璐宇搀扶着老人向电梯处走去


失而复得的“过年钱”

同一天17点6分,在动车一队担当的成渝高铁线上, G8521次列车驶出资中北站,列车长高灵巧正在车内进行巡视时接到资中北站值班员打来的电话,“G8521次车长,这里是资中北站,刚有一名4车6A的旅客把包丢在车上了,请你们协助查找”。在得知旅客唐先生下车后才恍然发觉背包还在车上,再次返回站台时列车已经开走,慌张之下的他通过站台工作人员帮忙联系到了列车长。


列车员帮忙照顾婴儿


结束通话后,高灵巧立即赶赴4号车厢查找唐先生遗落的背包,所幸在6ABC座位上方行李架上发现一个同描述相似的背包,在问询周围旅客均无人认领的情况下,高灵巧将背包带到餐吧车处进行清点,除了日常衣物外,里面还有近三万元现金。再后续与唐先生取得联系并确认该背包是唐先生的后,应唐先生的要求,列车将在返程G8541次到达资中北站时,再进行交接。21点25分,列车到达资中北站,清点交接完后,唐先生不断地说着谢谢,“这是我在外务工一年的辛苦钱,还好找到了,还指望着带回家过个好年呢。


列车员帮忙照顾婴儿 


“一波三折”的回家路

2月4日15时07分,由北京西开往重庆北的G571次列车西安北站开车前,旅客王先生找到包娜,称他从北京西上车前,因身体不适就自行服用了一些感冒药,现在感觉四肢无力,并反映说自己以前肺部有过疾病。听完旅客的描述,考虑到列车还未开车,包娜建议旅客下车治疗。但王先生归家心切,于是拒绝了列车长的好意。

通过列车广播寻医,一名自称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医院的超声室医生刘银霞测量体温38.5度,旅客使用退烧贴后包娜嘱咐列车员做好重点关注和服务。列车在到达汉中站前,列车员孙小涵发现王先生脸色不对劲,列车即将进站,孙小涵只能对讲机告知包娜旅客的情况。在停站时,列车再次广播寻医,而刘医生已经在汉中站下车了,所幸来自华西医院呼吸科的于占东医生从10号车厢赶过来。经他测量诊断,王先生的体温从38.5度上升到39.5度,包娜对王先生进行劝说,再次建议王先生下车治疗,但王先生依然坚持回重庆再说。

面对持续上升的体温和王先生执拗的态度,包娜一边配合医生对王先生进行一番物理降温,并再三建议旅客下车治疗,也告知了继续拖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终于,王先生被说动,同意在下一站下车治疗。在征求到旅客同意后,包娜立即联系客调,请求在广元站需要120救治。17时17分,列车到达广元站,看着站台上等候的医务人员,包娜揪着的心终于得到了缓解。

手忙脚乱时的帮助

2月5日,李先生独自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乘坐G574次从西安北上车回郑州老家探亲,可能是欠缺经验,李先生都显得手忙脚乱。尤其是宝宝饿了大哭的时候,“粗心”的李先生掏出背包中的饼干和牛奶,准备直接让宝宝食用。听到孩子的哭声,列车员曾正急忙上前询问,在看着李先生将冷牛奶和饼干往宝宝嘴里塞的时候,曾正及时阻止了他。曾正贴心地将牛奶拿到餐车处加热后再送到李先生的手中,让宝宝喝上了热牛奶。

在他们回家的一路上,喜欢小孩的列车长穆叶馨在巡视车厢时总会时不时的逗弄一下小宝宝,以缓解李先生的疲惫。在需要换尿布的时候,列车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提供帮助,熟练地为小宝宝进行更换。“还好有你们帮忙,不然这一路够我忙的,平时管的少,带一次娃才知道有多累。”在下车时,李先生这样对工作人员说到。

这些都是春运归家旅途中,在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值乘的列车上发生守护归途的故事。对于奋战春运的铁路人来讲,别人的合家团聚时刻却是他们与家人分离的日子,因为有了铁路人的坚守,春运路途有了更多的温情。

王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