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成渝高铁:十八般武器打响“厕所革命”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2-10 10:46: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明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峨眉山金顶绕佛祈愿 许愿红丝带送上新春祝福_旅游中国_中国网_中国旅游外宣第一品牌

【点睛】在春运大潮中,所有行走在路途中的人都避不开一个地方—厕所。今年,铁路部门就掀起了一场空前的“厕所革命”,做到方便旅客出行,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重庆客运段在今年春运中,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作用不良问题,他们采取设备集中整治、卫生基础达标、组织集中检查、整改巩固提升四个步骤,消除厕所水锈,尿垢等死角卫生和顽固性污渍,确保列车厕所无异味,无死角。



该段就厕所专用的保洁工具就有18种,保洁材料多达7种。小勾清理厕所勾缝里的积垢,小铲铲除厕所地面的口香糖等顽固污渍,钢丝球刷掉便槽污迹,还有弯弓刷、玻璃刮、百洁布、无绒毛巾等,每一名保洁工充分运用十八般武器,对厕所各个部位彻底清洗,达到物见本色,整洁如新,确保保洁工具、辅料百分之百备齐,基础卫生百分之百达标,厕所卫生百分之百无尿垢,无异味,这些作业的完成情况都将接受质检员的检查验收和评定。



当列车奔驰在铁道线上,车厢里则又是另一番景象。乘务员们严格按照途中厕所达标的标准,分时段、分项点,做由上而下的厕所卫生保持。



2月8日9点45分,T238次列车行进在渠县到达州间,乘务餐过后,照例是班组的“餐后布置会”,交代的内容就是厕所卫生的打扫作业。特别是襄阳至安康这个区段,客流量较大,上下车旅客较多且频繁,班组规定,每个站到站前和开车后,车厢乘务员都必须进行厕所冲洗和重点部位的擦抹,做到厕所地面、板壁、台面无积水、无污渍,让整个厕所“亮”起来。




而列车长刘小乐也会在这个区间,用巡检仪拍摄下每一个厕所的卫生情况,并将打扫前和打扫后的厕所以图片、视频形式汇报至车队微信群,让车队随时掌握厕所卫生情况,便于及时做针对性指导,也让各班组相互学习和指正,提升和改善旅客乘车环境。


而在同一天出乘的成渝高铁G8516次列车上,列车长朱丹每一小时对全列厕所卫生保洁进行了巡视检查、验收和评分,并对尹亚厉负责的3号车厢厕所保洁提出了立即整改的通知,尹亚厉则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协助保洁员对厕所地面进行了清拖,朱丹车长对整改全过程进行了视频采集。




 一路检查和点评过来,所过车厢厕所变得规范和美观起来。G8516次列车上的添乘干部杨敏对本趟厕所问题展开了情况收集,并按照车次、车底进行了建档,以便终到后汇报相关科室。

经常乘坐成渝高铁的刘先生目睹了这一全过程,他对干净整洁无异味的列车厕所,感觉很满意。“整个卫生间,看上去很舒服,就连地漏这些地方都见不到一点杂物,这种专人专岗的整治方法和举措,让我们春运路上有了一种幸福感。”

据了解,春运期间,该段各车队干部加强现场检查力度,盯紧出库验收;各班组强化厕所作业流程的执行,盯牢问题整改;打响了“厕所革命”攻坚战。

(高明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