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双清区:产业扶贫助推乡村经济振兴

发布时间:2018-02-13 17:10: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吕海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13日讯 2月12日,湖南邵阳市振兴养殖有限公司的前坪员工和屠户师傅正在忙着烧大锅开水、准备案板和刀具,后院捉鸡数蛋过秤的饲养员也忙得不亦乐乎,预订年猪、生鸡、鸡蛋的乡亲们和城里人都排着队,当天已有数十人预付定金。接近年关,前进村村民田苏洲和弟弟田晶晶创办的养殖场杀猪宰牛,定销乌骨鸡,生意可谓红红火火。

田苏洲、田晶晶是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前进村2组村民。田苏洲现任邵阳市振兴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从打工者成为创业者、从普通农民转变为致富能手。田晶晶现任前进村秘书,一个志向远大、振兴产业带领村民脱贫的村干部,他们的传奇人生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2003年,由于家庭贫困,田苏洲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打工几年,勤劳实干的田苏洲挣了钱,开始返乡创业。可做什么好呢?田苏洲一时真没想好,当时大学毕业不久的弟弟田晶晶出谋划策建议做养殖产业。2011年,田苏洲、田晶晶决定兄弟俩一起从事肉牛养殖。田苏洲冒着风险掏出在外打工攒下的所有积蓄租下村里63亩空山头作为养殖基地,以养生牛、猪为主,辅养鸡,自己负责场内养殖和技术,弟弟田晶晶参入小股份,负责场外营销和策划。就这样,邵阳市振兴养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由于经营妥当,创业几年后,田家不仅摆脱贫困,而且身家过百万。至2017年底,养殖场的猪舍扩大到2000余平方米,成栏猪达400多头,其中藏青猪300余头、宁乡猪约100头,年收入50至60万元。另有乌骨鸡等1000多羽,年收入10余万。看到田家兄弟的养殖事业做得不错,畜牧站站长会不定期来养殖基地讲解预防、喂养、配种等方面的技术知识。乡、村扶贫干部也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产业,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在火车站乡前进村的村级换届选举中,经过村民推介选举,大学学历的田晶晶全票当选为前进村秘书,他希望大力发展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而田苏洲则充分利用自己的养殖经验、技术和市场优势,经过区、乡有关单位的精心指导,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开展产业扶贫,由区扶贫办购买邵阳市振兴养殖有限公司的猪崽免费发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程由邵阳市振兴养殖有限公司提供养殖场地和技术指导,待成猪达到出栏标准后再由邵阳振兴养殖有限公司统一收购进行销售,解决农户销路窄、滞销等后顾之忧。

2月1日,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由共青团双清区委主办,双清区扶贫办等单位协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创建幸福前进”双清区火车站乡前进村产业扶贫实施大会在前进村举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民不用投入资金,不用场地,只要出力气,就能领取政府出资采购的猪崽跟着田苏洲搞养殖产业,当天现场有5个贫困户签约发展养殖产业,致力脱贫。如今,振兴养殖场不定期为群众提供养殖技能培训,至目前,田苏洲已开展培训10次,共培训村民200余人次。振兴养殖场为乡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有班上,就业人员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大力推动扶贫产业,让更多的农户受益,提高全村的生活质量。  

(刘佑祥 吕海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