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发布2018年春节假期交通出行预测指南

发布时间:2018-02-14 15:42: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14日讯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节出行指南,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四川省车流量呈现向东、向南方向扩散趋势,南充、泸州、达州等城市的车流量较平日会有较大提升。此外,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2018年春节假期天气状况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2018年2月15日(除夕)至2018年2月21日,四川省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9℃之间,以多云天气为主。

预计在春节假期首日(2月15日)和春节假期末日(2月21日)将有降雨过程,天气状况为小雨。

春节假期第二日(2月16日)至春节假期第六日(2月20日)期间,四川省大部分地区为多云天气。

其中春节假期第5日(02月19日)将有小幅度降温,白天气温仅为4℃。

民众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尽量多准备保暖物品,如遇到下雨天气,路面湿滑,较寒冷地区可能会结冰,需注意行车安全。

二、2018年春节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网总流量将创阶段性历史新高

预计2018年四川省高速公路春节假期总流量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趋势。日均车流量同比会增加15.4%。除夕当天路网流量为春节假期的最低值,随后会逐渐上升。

成都市车流量仍居全省首位。节目期间,全省车流量总体会将向东、南方向转移。南充,泸州,达州等城市的车流量占全省车流量比重增大。

三、2018年春节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时间分布预测

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每日车流量高峰分别出现于上午11时和下午5时左右,早高峰车流量明显高于晚高峰车流量。受春节提前出行影响,预计2月14日高速路网车流量会明显增大,在2月15日零时车流量会出现小高峰,2018年春节假期车流量最大的时刻会出现在2月20日上午11时,是平日同一时刻车流量的1.6倍。

四、2018年春节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城市分布预测

(一)城市车流量排行

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成都市高速公路车流总量将超过614万辆,居全川之首,但占比从平日的54.2%下降到春节期间的30.9%。此外,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四川省车流量呈现向东、向南方向扩散趋势,南充、泸州、达州等城市的车流量较平日会有较大提升。

(二)高速公路路段以及收费站流量预测

1.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分布

2018年春节假期,成都市绕城高速车流量仍居高位;同时成乐高速眉山至乐山部分路段、成德南高速成都至三台部分路段、成绵高速绵阳至江油部分路段、成雅高速近雅安路段车流量偏高;邻近重庆的高速公路路段(遂宁至重庆、内江至重庆、安岳至重庆)车流量高,易发生拥堵。

2.高速路段流量排名和高峰时段分析

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成渝高速日均流量接近15万辆,排名第一。成南、内宜、成都绕东方向高速公路流量也大幅提升,日均流量均超过10万辆。此外,成温邛、成雅、成都绕西、渝蓉、成灌高速路段车流量也较平日车流量增加明显。春节假期,各高速路段高峰时段分别为上午10时至11时、下午15时至18时,上午11时与下午17时为两个时段的车流量最高峰,上午车流量峰值普遍高于下午峰值。

五、春节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进出川流量预判

(一)出川流量分析

综合历史数据和春节出行规律分析,预计往东、往南是民众出行的主要方向。出川流量主要集中在重庆方向,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重庆方向的出川总车流量将达到82万辆,约占全部出川流量的56.2%。贵州、云南、陕西方向车流量大致相当,均为20万辆左右。甘肃方向出川流量最少,预计约为5万辆。

(二)入川流量分析

综合历史数据和春节出行规律分析,重庆方向是入川流量的首要方向。预计2018年春节假期,重庆方向的入川总流量将达到103万辆,约占全部入川流量的70.3%。陕西方向入川总流量排名第二,大约为19万辆。除重庆方向外,各方向入川总流量均低于出川总车流量。(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