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仰方苗寨欢歌笑语迎姑妈回家拜年(图)
发布时间:2018-02-19 14:3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龙杰  |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2月19日讯 2月17日至18日,在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仰方苗寨进寨公路上,往日宁静大山公路一时热闹了起来,当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狗年新春佳节(农历大年初二),该村嫁出去的124名姑妈自发组织集中回到娘家拜年,她们携带了自己亲手酿造的米酒、田鱼、牛肉等等拜年年货,浩浩荡荡,排成长队回到久别娘家,该寨全体男女老少统一苗族盛装在寨头以最高礼仪欢歌笑语迎接姑妈回家拜年。




贵州省黔东南仰方苗寨(又称良田村二组)位于苗岭大山深处,全寨现有56户,居住人口240人,整个苗寨依山而建,房屋以木制结构为主体,人与自然相结合人间仙境,是城里人度假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据寨里老人介绍,该寨已有数百年历史,是当年红军长征路过的村寨之一,当地老人又称之为红军村,记者观察寨口老树至少已有500年以上树龄。这里经济相对落后,交通极为不便,但民风纯朴,空气质量较好且无污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利好政策下,该寨男女青年借着改革开放的利好东风,一批又一批纷纷走出大山外出务工和求学,提高了经济收入和知识结构,大部分实现了“致富梦”,如今一栋栋砖混结构房屋拔地而起,多名在外创业成功的年轻人也在城里购房定居,多名学子分别考上了贵州大学、贵阳医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11、985高校,素质教育突破了历史性纪录,该寨在周边十里八村,实现了四个第一和两个最多;即第一个自发集资修建进寨混凝土路面公路;第一个自发集资修建混凝土停车场;第一个在寨间主道和小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第一个自发集资修建组委会办公楼并安装了LED显视频;本科生、大专生最多;家庭小轿车最多。摘掉了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取暖靠抖, 生产生活靠肩挑,公路通到了田间地头,全寨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贫穷落后的帽子。 




为庆祝寨里新建好的篮球场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早于2017年11月,该寨已出嫁的全体姑妈自发集资定制了两座石狮子,用大型车辆运送到寨里,并用吊车安装到位表示祝贺,至此,该寨实现了在周边村寨中首个实现拥有石狮子护寨的寨子。




为答谢全体姑妈这一重大礼物,该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召集在外务工和工作的人员及早返乡,将整个迎接姑妈回家拜年活动步履放在了议事日程,进行了精心筹划安排,活动内容有广场舞、踩鼓舞、自编自演小品、以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新时代面对面读本等活动,在活动中尽显汉苗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活动,苗族男女老少展现特有才艺,他们载歌载舞歌颂国家西部大开惠民政策带领他们走上了致富路,小康路,场景十分和谐热闹,将整个姑妈回家拜年活动推上了高潮。





(伍策 龙杰)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