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世纪存续至今 湘西南地区唯一水龙灯再现
发布时间:2018-02-19 15:0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刘凡 杨贤勇  |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2月19日讯  全村老少齐上阵,喜办首届龙灯节!2月18日晚,时值农历正月初三,位于湖南省武冈市邓家铺镇石龙兴村滩里院子热闹非凡,全村张灯结彩,愉快共享首届滩里龙灯民俗文化节,让湘西南地区唯一从七世纪存续至今的“水龙灯”民俗活动精彩重现。 



据了解,“滩里龙灯”历史悠久,是湘西南地区唯一从七世纪存续至今的夜间灯笼龙活动,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也是当地村民正月里闹新春、祈求福祉祥瑞的传统民俗节目。自2017年腊月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的两位曾参与此项民俗活动的八旬老人周振云、张湘昌组织村民们重塑“水龙灯”模样并发动筹办首届“滩里龙灯”节。



当晚六时左右,由村民们依照周振云、张湘昌两位老人的记忆制做的四条龙灯在“蟹灯”、“鱼灯”、“虾灯”等灯笼的呼拥下,开始游村。游村最精彩的环节是“水口龙”,这个环节也是区分于其他地域舞龙的不同之处,故名“水龙灯”。



四条龙灯分别要走上四个停留在河边的竹排,一边滑动竹排,一边舞动长龙,让“龙身”沾上圣洁之水,“蛟龙入海”后再“龙腾盛世”,以示驱邪除瘟,祈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四条长龙在竹排上翩翩起舞,或游龙下海,或盘龙上树,场面壮大、热闹非凡,为新春增添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刘佑祥 刘凡 杨贤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