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斑马线礼让”引领湖南邵阳城市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2-21 11:21: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刘芳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2月21日讯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湖南邵阳火车南站魏源国际大酒店前的一个斑马线旁,滚滚车流让肖女士一家六口停下了脚步。尽管大家都在赶时间,但司机们看到有行人将要从斑马线上走过,所有车辆相继停在了离斑马线有一段距离的位置上,礼让肖女士全家首先安全通行。

这种“礼遇”让肖女士有些“受宠若惊”:“很多年没回老家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能在斑马线前所有车辆礼让行人,而现在能做得这么好,文明邵阳,果然货真价实。”

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几个路段,发现市区内所有车辆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2017年,‘斑马线礼让’是邵阳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 正在执勤的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祥大队张警官对记者说。“根据对以往交通事故的分析,大多数人车伤亡事故发生在路口和斑马线等路况相对复杂的区域,自从推行‘斑马线礼让’这一做法后,全市几乎没有再发生一起类似的重伤或死亡事故。事实证明,‘礼让斑马线’对保障行人及安全行车有较好效果。”

现如今,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齐刷刷地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耐心礼让行人,已成为邵阳街头一道日常“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机动车给行人礼让,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也都是健步如飞,有序快速通过,看上去唯恐让停车让行的车辆等太久。“确实是这样的,人家讲文明,我不能不文明啊,‘礼让斑马线’这个规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车让人的同时,人也应该让让车。行人在斑马线上浪费太多时间,同样破坏规矩。”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

李玉明两年前从洞口石江来到邵阳,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刚刚施行‘斑马线礼让’的时候,总感觉在路上开车不是那么开心,红绿灯要停,斑马线也要停,不太习惯。”李师傅坦言,原以为这样走走停停会少赚钱,其实,这样一来,行车安全系数增加了,赚的钱并没有减少。现在他还养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行车习惯,就是在斑马线前停车。“斑马线前先减速再让行,踩刹车已成为了固定动作。有时,他们还会对我竖大拇指,向我微笑致谢,我觉得很骄傲。”

中国先锋作家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娄义华博士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完全可以从斑马线前的这一脚刹车体现出来。“礼让形成的社会责任和城市文明可以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斑马线礼让’这种行为上的健康,是城市文明创建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刘佑祥 刘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