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重庆铁路西站投用被批:民生工程需顾头顾尾

发布时间:2018-02-23 10:25:22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吴新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酒楼新张,顾客盈门,却发现上楼无梯,老少食客们得颤颤悠悠顺墙根儿爬上去。说个笑话,但现实往往更加“酷比”。外形似一只大眼睛的重庆铁路西站,上月底在震天鼓乐声里隆重投用。市民很快发现,到偌大的车站南、北门下车送客后,要想离开并不容易。

当地媒体报道称,不方便在于南门、北门处没有设停车位,出租车、社会车辆不能长时间停留,同时也没有人行道,不能直接下到站前广场。如果要到就近的重庆西站交通换乘枢纽乘坐公交或出租车,市民需经天桥绕道近半小时。

面对市民质疑和舆论批评,重庆西站管委会倒是回复迅速:已联系公交公司,即日起开设公交车,接驳西站各进站口至公交枢纽站,以方便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并计划在南北门处加设扶梯,连通站前广场。

修建火车站及换乘交通枢纽,竟然图纸上缺了不可或缺的人行通道(包括扶梯)。无独有偶,几年前竣工投用的重庆火车北站也因为太过“奇葩”成为“网红”。北站南广场、北广场先后启用,开停不同线路的列车,但这两个比邻的广场却一直没有人行通道,两边的人到另一边要绕很远的路,近年才修建一临时通道聊以解渴。

这种工程设计上的严重缺陷,实为天大的笑话,是怎样造成的?应该不是几番解释、道歉就算了事的。一个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审批、监理到竣工验收,环环相接,层层把关,竟都无视如此大的漏洞,应当一探究竟。一叶障目,至少在有些当事人眼中,人的因素不足够重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过去“以物为本”的发展观认为,发展就是经济越快越好,GDP越高越好,它忽视甚至损害人的需求和利益,见物不见人。

“天地万物,唯人为贵”。《论语》曾记载有马棚失火,孔子问伤人否?而非问马。在孔夫子看来,人比马重要。今天,民生问题乃国之根本。尤其是涉及公众利益的工程,还是要多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少闹点顾此失彼的笑话。

原题:《评论:顾头不顾尾的工程还要来多少

(吴新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