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南昌江:昌化江畔春来早 木棉花语漫黎乡

发布时间:2018-02-24 10:28: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海之南 林梦颖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4日讯 又到木棉花开时,海南昌江的秀美山川层林尽染。

春晓之时,便是一年一度的“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活动”举办之期。当你驱车行驶在昌江七叉镇的乡村道路上,远山如黛,近处的田间地头、路边江畔不时出现一棵棵粗壮的木棉树,树干挺拔。不待月末,木棉花将热烈绽放,漫山遍野火红娇艳,四方游人齐聚于此,皆因被美丽的木棉花所深深吸引。

山海黎乡·纯美昌江。昌江通过系列活动推介木棉花等独特旅游资源,向世人展现昌江唯美的风景。而随着木棉花开,一幅美丽的画卷也将在昌化江畔徐徐展开。

每年二三月份,是昌化江畔木棉花开最艳丽的季节。在木棉花季,木棉花开遍七叉镇各个村子的田间地头,自驾游赏花别有一番情趣,仿佛穿梭于一团团火焰之中。木棉的生长地域不同,木棉景观在视觉上就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届时,您带上亲友,漫步昌化江畔,畅游木棉花的海洋,静观成片火红木棉和绿色梯田相映成景,领略它熊熊如火炬般绽放的南国春色。之后,您还可以登上霸王岭,徒步于苍翠的热带雨林间,亲近长臂猿;走进海尾湿地公园,观鸟听涛,赏滨海湿地百鸟群飞风光;去到文化公园,观“玉满昌江·三宝展”、“雨林画卷展”等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昌江打造“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品牌后,举办的第5届“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活动,新增了10项特色活动,令人期待。

2月24日、25日连续两晚8点至10点,此次旅游文化活动月开幕式暨木棉花民族音乐节将在昌江县文化公园举办。您可以在现场通过观赏节目,领略不同地域、民族的人对爱情的理解和表达,感受属于昌江风情的浪漫爱情记忆。

近年来,昌江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务实推进,在全域旅游方面成绩显著,提出了打造“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战略目标,加快打造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棋子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四个“国字号”公园,推进南海文化园、昌化大岭森林公园、黎乡花海、花卉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和景区建设,加快推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加大对全域旅游的策划、宣传,持续推出了“昌化江畔木棉红”“芒果飘香昌江情”“玩海体验棋子湾”“霸王岭雨林文化节”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域全季旅游的内涵。在昌江的雪古丽牧场,你还可以体验到蒙古大草原的风情,可以放牧、骑马、射箭、骑骆驼,挤牛奶,还可以坐在蒙古包里品尝地道美味的烤全羊。

随着“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来境过夜的游客不断增多,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昌江共接待旅游过夜游客91.4万人次,同比增长6.3%,实现旅游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6.9%。旅游业已成为昌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优势、一大支撑、一大后劲。

线路推荐

线路1:“昌化江畔木棉红”赏花登山游

海口/三亚—昌江木棉观赏区—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石碌镇保突村—雪古丽农庄。

线路2:“昌化江畔木棉红”玩海赏花游

海口/三亚—海尾湿地公园—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峻灵王庙—昌江木棉观赏区

10项特色活动

1、2018春季昌江美食商品市集。2月24—26日在县文化公园举办。围绕昌江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特色商品,搭配“彩绘昌江”全民互动活动,形成集“品、购、娱”一体的综合性展区。

2、昌化江畔木棉红·美丽乡村生活节。2月25—26日、2月28日、3月2—4日分别在七叉镇宝山村、昌化江畔木棉观景台举办。以集中聚会和散点体验的形式,设置实景表演、乡村长桌宴、原生态农产品购销等活动内容,沿途设置创意拍照小景、创意指示牌、休憩站点,为游客提供游览便利和观光服务。

3、“昌化江畔木棉红”小型城市电影。以拍摄小型城市电影《我有花一朵》的方式,通过昌江经典旅游景区景点,把昌江各个景点串联在一起。

4、旅游文化活动月短视频特辑。1月26日—2月26日期间全程跟拍记录节庆各项活动亮点,对重点活动内容进行创作汇编,制作一套生动活泼、易于传播的短视频特辑,并在海口南洋骑楼文化展示馆和昌江县内进行展示。

5、“玉满昌江·三宝展”。2—3月在县文化公园举办“昌江三宝”——昌江玉、黄花梨、沉香精品展,集中展示昌江玉、黄花梨、沉香文化。

6、“以花为媒·相约昌江”。2—3月举办全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邀请林书杰、谢少文等省内外艺术名家到县宣传文化中心举办书画、篆刻艺术展。

7、“昌江黎韵”——黎陶黎锦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县文化公园举办黎族原始制陶品和黎族织锦展示,让游客体验原始黎族传统制陶和黎族织锦技艺乐趣。

8、“木棉花开·醉美童声”木棉诗文朗诵大赛。在七叉尼下木棉观景台举办朗诵大赛。通过活动增强青少年阅读意识,推动青少年阅读与我县木棉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倡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木棉旅游文化“代言人”,争做山海黎乡大花园“发言人”。

9、相约中国木棉之乡·山海黎乡大花园昌江采风行。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到昌江采风,力求创作出一批能传唱出来、流传开来的经典作品,进一步提升中国木棉之乡的文化内涵。

10、2018中国· 海南昌江国际弦乐音乐晚会。2月10日在县机关办公大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等地的专家教授表演,使市民游客欣赏到真正的高雅音乐,从而带动昌江音乐事业的发展。

6项主题活动

1、“木棉花开·爱情来了”万人相亲大会活动。地点:七叉镇。2月20日。通过定制活动路线,组织“赏木棉”、“种爱情树”等活动,并设置精彩游戏环节,让相亲男女青年在欢歌笑语中找到意中人。

2、“昌化江畔木棉红”摄影展暨第六届“昌化江畔木棉红”全国摄影大赛。地点:昌江县内。1-10月。走访昌江、欣赏昌江,用您的镜头把昌江的风土民俗、纯美景致、美好生活记录下来。

3、“观鸟听涛·趣味赶海”家庭活动。地点:海尾湿地公园。2-3月。感受滨海湿地风光百鸟群飞的景象,体验海边放网捕捞的乐趣,海水退潮还可以体验抓螃蟹活动乐趣,晚上可以住宿、烧烤,享受滨海浪漫夜景。

4、“‘陶’艺堡”趣味体验活动。地点:石碌镇保突村。2-3月。在石碌镇保突村制陶馆黎族原始制陶品展示区,体验原始黎族传统制陶技艺乐趣。

5、“‘核’你在一起”科普观光游活动。地点:昌江核电站,2-3月。通过全景沙盘模型、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了解昌江核电站发展历程,近距离参观核电气势磅礴的建筑群。

6、“‘摘’乐无穷”果园采摘体验活动。地点:石碌镇、七叉镇、叉河镇、十月田镇,2-3月。赏完木棉花后,您还可以到果园里体验采摘圣女果、金钻菠萝、草莓以及时令蔬菜的乐趣。

(海之南 林梦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