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榷梦白沟》热演:写意筑梦舞台 传递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8: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一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6日讯 自2月8日起,大型历史情景剧《榷梦白沟》在白沟新城规划博物馆芙蓉剧场持续热演,作为2018白沟新春文化节重要的一部分,该剧在春节期间为白沟人民和游客献上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榷梦白沟》由央视导演刘培执导,以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展示白沟历史文化及现代白沟人的风采风貌和梦想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层次地创意、展示、表现白沟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变迁。

众所周知,白沟自古以来就是燕南地区的商贾云集之地和文化高地。谈及创作该剧的背景及初衷,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石进文对记者表示,毗邻雄安新区的白沟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和背景下,如果仅凭“商品集散地”,已不能满足白沟打造现代化国际商业城市的发展需要。因此,白沟亟需建立一张自己的文化名片,树立白沟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固有优势,抓住机遇,促使白沟形成京保、京雄之间的文化桥梁并发挥文化纽带作用。2018年春节期间白沟举办了首届“新时代 新白沟 新春文化节”,并特邀著名洞箫演奏家及造箫家谭宝硕、梵音歌者、古琴演奏家马常胜为文化节助力,而《榷梦白沟》这部历史情景剧正是白沟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品牌的新尝试。

《榷梦白沟》全剧共分为三幕,分别为:榷场风云、榷衍燕南、榷梦归途。演出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完整讲述了白沟的发展历程,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精准地表现了白沟时代的流行色与城市的人文记忆的交融,用当代视角解读白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建设成就,并融合现代艺术和戏剧创作手段对该剧做出新颖的视听诠释,使舞台品相呈现出冲淡娴雅的“白沟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舞台空间的打造上,主创团队花了很多精力,试图还原白沟历史各个阶段的真实场景。家住白沟的宋女士在看完演出后十分感慨:“我在白沟生活了20多年,身边熟悉的场景在舞台上演出来,还真的挺有趣的。看完演出后,对我生长的地方有种莫名的感动。”

记者了解到,白沟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以及经国家八部委批准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商业小城镇名片”。此次在文艺演出方面发力,石进文表示:“历史情景剧《榷梦白沟》用细腻视角和当代审美下的舞台表现手法进行呈现,让观众从崭新的戏剧语言中感受到这座城市不变的温度,同时也为白沟文化旅游品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据悉,《榷梦白沟》将在白沟新城规划博物馆芙蓉剧场驻场演出,填补当地夜间旅游演出的空白。

(一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