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沈阳新松机器人参演“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

发布时间:2018-02-26 11:09:2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黄甘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6日讯  8分钟,很短,8分钟,又很长。25日晚,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函”,由张艺谋执导的以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文化主题“北京8分钟表演”,再次引起世界级反响。时而变作长城、时而形成高铁……24个沈阳新松机器人将整个表演推向高潮。传统而又富有底蕴的中华文化与人工智能完美融合,为世人展示了一个快速发展、科技担当、海纳百川的当代中国。

90秒换场准备 沈阳移动机器人实现了“不可能”

仅仅90秒的换场准备时间,24个移动机器人与舞蹈演员的精准互动,16套复杂的机器人动作规划……在此之前,世界范围内从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移动机器人演出阵容。移动机器人车体携带液晶显示单元,在表演中需要配合舞蹈演员完成一系列曼妙而复杂的舞美动作,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误差。

实际上,最初的“北京8分钟表演”创意中并没有机器人的参与。距离演出日期还有半年的时间,导演团队才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找到了沈阳新松公司,确定了移动机器人参与表演的全新方案。所以,从项目规划到与机器人配合演练只有不到4个月的研发生产周期。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团队就犹如签下了荣誉的生死状。从技术攻关到第一台原型机下线,再到全部演出设备联调……时间对于这个年轻的团队显得额外宝贵,如何用自己的智慧将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实,是他们每天努力拼搏实现的目标。

全新导航控制算法 精准跳出芭蕾旋转舞步

作为世界知名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沈阳新松的系列移动机器人产品早已在汽车、电力、智能物流等领域享有盛誉。然而,不同于工厂制造环境,演出机器人的最大难题,来自于运动姿态的多样性和与现场演员以及舞美的高度统一。

机器人的“眼睛”,激光导航系统面临更加严苛的应用条件,机器人距离舞台周围的环境参照直线距离近百米,演出场地人流交织,如何让机器人看得准,也是团队面临的问题,稍有偏差,机器人可能就迷失了方向。沈阳新松的移动机器人团队针对这些特殊环境,专门研制了全新的导航控制算法,确保所有移动机器人在演员移动频繁、场地光照复杂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精准定位和运动。

沈阳智造惊艳世界 国家荣誉是前行动力

“可以说,我们的每一次创新和技术攻关,都代表着中国机器人向世界科技前沿发起的新的冲击。”随着“北京8分钟”的完美呈现,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BG总裁张雷如释重负。“从没想过,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的技术突破。除了团队优秀的创造力,更多是源自于为国献力这一无上荣誉的激励。”张雷说。国家的责任、民族的担当,让沈阳新松公司这支年轻团队,用无数个不眠之夜,向世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之强,强于创新。国之重,重于责任。秉承持续自主创新理念和担当的引领民族实业崛起的重任,新松不断创造一次次向高端产业禁区、世界机器人高地发起挑战并获得成功业绩,用智慧为中国赢得了尊重、赢得发展。”在机器人表演成功后,沈阳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充满激情地说。

(默轩 黄甘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