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东:追求高质量发展 打造富裕宜居新邵东

发布时间:2018-02-27 09:36: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邓星照 魏志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7日讯 2018的春天已经来临,湖南邵东发展新蓝图也已徐徐展开:在稳中快进总基调下,邵东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发展目标,继续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措施,做强商贸和工业“双引擎”,加快资金和人才“双集聚”,推动动力和活力“双增强”,全面增强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通过“六个着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创新富裕宜居新邵东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新高地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邵东正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企业做大做强。

2017年,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加快“机器换人”。该研究院先后引进了湖南锐科机器人、杭州先临科技、显创光电、康视达等21家高新企业。

截至2017年底,该研究院共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3家。2018年预计将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带动全县申请专利500件以上,力争3年内打造国家众创空间,5年内打造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新载体

2014年,邵东率先建设湘商产业园,在2.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规划布局了3D打印模具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火车零部件制造、智能建筑等五大高新技术科技园,带动了印刷、五金、医药、打火机等四个乡镇专业园区发展。目前,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达1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75家,投产企业89家。

2018年,邵东将以“产业项目年”为契机,在园区推进“两个200计划”(即200个重点项目、200亿元年度投资),以“六个一样干”(雨天晴天一样干,白天黑夜一样干,上班加班一样干,分内分外一样干,生人熟人一样干,有奖无奖一样干)推进项目建设。

该县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湘商产业园建设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示范区。

着力构建政策支撑新体系

邵东县率先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含18类31项奖励和支持政策,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过桥担保资金1亿元、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该县还组建了非公经济服务小分队,设立政策落地代办窗口,全程“帮代办”,加快政策落地。

未来3至5年,该县将建立健全涵括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型政策支撑体系。

着力构建人才服务新格局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加快培育各领域各层次优秀人才,激发新活力。为此,邵东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坚持定向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扩大人才存量,着力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芙蓉人才计划”中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018年,该县将建设一批人才公寓,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实行免费入住;团队带头人在邵东工作5年以上的,给予住房奖励;对落户邵东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连续5年分别给予每年3万、2万、1万元的生活补贴。

着力构建特色产业新标杆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邵东一方面着力于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快五金、打火机、箱包皮具等金属工具制造及其延伸产业发展。目前,邵东五金产业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箱包皮具产业产品60%实现外销;打火机产业产品出口占全国打火机出口量的70%以上,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5%;金属工具制造产业已成为湖南特色出口产业集群之一。未来5年,邵东将全力打造全球金属工具制造产业基地。

另一方面,该县大力开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内核的新型经济模式,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展会经济、机器人、3D打印、高端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高端延伸。

2018年,邵东将力争实现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

着力构建合作共赢新平台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扩大对外开放。2018年,邵东将全面落实开放崛起“五个对接”,全力推进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园区开放崛起、拓口兴岸五大行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积极引进来。该县主动参与邵阳东盟大通道建设,加快保税仓库和邵东国际商贸城建设,打造商通天下的发展平台。同时,以产业链集群招商为重点,立足招新选优,引进一批产业和科技“头雁”,力争年内引进500强企业1家以上,并以华为区块链核心技术为引领,招引30家以上高新信息企业入园。

主动走出去。邵东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引导打火机、皮具箱包、小五金等传统优势产业抱团出海,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发展“总部+生产基地”新经济模式,实现产业链与空间链重组、资源链和价值链最大化。

(刘佑祥 邓星照 魏志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