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何群:景区称赞游客 才能苛求游客点赞景区

发布时间:2018-02-28 09:58: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何群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在南国灯城—自贡 不能错过的同兴路美食街_旅游中国_中国网_中国旅游外宣第一品牌

【点睛】峨眉山的佛教文化告诉我们,游客就是普贤菩萨。称呼游客是什么一点儿都不重要,关键是你得诚心、真心和用心,犹如对待菩萨一样,来不得半点儿虚的。

我是一名在景区旅游营销岗位上持续工作19年的老兵。

前10年,旅行社老总告诉我,旅行社比景区大,中国景区那么多,我想推那条线都是我说了算。后10年,OTA总裁告诉我,电商平台比景区大,我的流量引流到哪里由我来导航。现在,我想说的是,游客比任何一个景区都大,因为选择权永远都在游客手上。称赞游客,不仅仅是旅游景区到了反思和补课的时候,其他旅游中介机构和服务单位都应该补上这一课。

称赞游客的前提是礼敬游客。我们常说,游客是上帝、视游客如亲人、待游客如家人等等。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礼敬诸佛”和“称赞如来”排在第一二位。峨眉山的佛教文化告诉我们,游客就是普贤菩萨。称呼游客是什么一点儿都不重要,关键是你得诚心、真心和用心,犹如对待菩萨一样,来不得半点儿虚的。

称赞游客成为旅游景区的必修课,有九大理由。

一、游客是旅游产业的核心生产力。没有游客,根本谈不上旅游和旅游产业。有游客前来,你才是旅游景区。游客量的多少,是衡量一个景区舒适度、体验感、获得感的主要指标,是一个景区品牌价值的集中体现。

一、游客是旅游要素的直接生产者,是旅游全产业链的体验着和奉献者。不管是传统概念的“吃住行游娱购”,还是现代旅游的“吃厕住行游购娱”、“文商养学闲情奇”,品质旅游的主体永远是游客。

二、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都是通过游客的体验才得以完善提升的。这一点勿用多言。

三、旅游景区许多好玩好耍的项目都来源于游客的新奇发现和反馈意见。乐山睡佛的发现者来自广东,峨眉山清音平湖的齐天大圣景观是一名大学生发现的。

四、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游客在体验景区的同时都在义务宣传推介景区。

五、游客才是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的鉴定者。对一个景区,游客来一次两次是观光,来三次以上才谈得上休闲度假。当然,游客呆的时间长短和体验的内容也是评判维度之一。

六、游客的口碑,才是旅游景区含金量最重的奖杯。

七、爱游客才是真心爱景区、爱家乡。任何一名景区的管理者和从业者都应该基于这样一个角度来思考、来优化自己的言行。

八、在全民旅游时代,称赞游客也是称赞自己。从生命的旅程来看,每个人都是永远在路上,都是一名旅者。还有什么理由不称赞游客。

九、称赞游客是彼此的、互动的,旅游景区都不称赞游客,为何苛求游客点赞景区。只有这样才会不忘初心,才会恒顺众生。

(何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