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2-28 11:08: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苏浏静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在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算年轻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那些年他们挥洒过的汗水,还有他们坚守岗位责任、不懈追求优质服务的青春。

2018年的春节迎来了一个花团锦簇的春天,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人潮涌动,游人精神抖擞,一派喜气洋洋。无论是在伏龙观、夫妻桥、建福宫、步虚廊,还是在检票口、停车场,亦或是青城山蜿蜒的山路上,除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处处都穿梭着一群身披绿绶带、臂带红袖章的忙碌身影。他们都是利用上班间隙,来到各点位服务、值守的景区党员志愿者们。

让梦想起航——丁琳

25岁的丁琳是青城后山景区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看书、钓鱼曾是他到景区之前的主要休闲方式。实际上,学习通信工程的他心里一直有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一起交流各地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上班时间,他是后山景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景区日常的督查整改、信息梳理以及夜间值守。休息时间,他是景区的志愿服务达人,积极热心解答游客咨询、带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宣传、主动在景区开展游客服务调查。他还利用周末等空余时间深入景区周边村镇走访调研,积极为景区的管理服务提升谏言纳策。年轻人的朝气和他独特的亲和力,让他在和当地的村民、景区的游客相处过程中小小的实现了下他的梦想——收集了大量当地、外地的旅游资源信息,而他也将景区志愿者乐观、积极、敬业、负责的正能量传播给了和他接触过的人们。除夕夜是每年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也是青城后山泰安古寺祈福迎祥的重要时段,在与家人团聚与坚守岗位之间,丁琳毅然选择了后者,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但他也为自己是一名景区人而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作为内勤人员,他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主动报名参与除夕夜泰安古寺现场的祈福迎祥安全值守,寒风中,他和同事们谨慎细致,反复巡视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现场秩序,切实保障了除夕夜后山景区泰安寺庙祈福迎祥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逆境中的坚守——代俊福


天然图画位于青城前山景区的建福宫和天师洞之间,是景区拉客宰客、带客逃票的重点监管点位,代俊福就是这里的安全秩序巡管员。安全秩序巡管,简单的讲就是巡查安全隐患,制止和劝离违规兜售、拉客宰客、偷逃票等违规行为,在外人看来,这绝对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代俊福一直兢兢业业,从来没有丝毫怨言。曾经有逃票进入景区的人员指着他的鼻子谩骂他多管闲事,也有违规兜售的小商贩当面扬言要让他滚出景区,对此他始终坚持原则,耐心解释,不管心里感到多么委屈,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也要完成自己的使命。每一次巡山,顺利的话爬坡上坎都要走上2个多小时,常常一天下来,感觉腿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在交接班之后,他仍然积极相应景区号召,利用休息的时间戴上红袖章继续在他的辖区为游客们提供志愿服务。在景区工作20年来,他已经深深地把景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即使家里还有身患红斑狼疮的女儿和体弱多病需要长期进行药物治疗的妻子需要照顾,在面对景区重大的安全责任和繁重的接待任务时,也从没有搞过一次特殊。在组织对他进行慰问的时候,他曾说:“作为一个男人,挑起养家的责任是本分;作为一个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冲在前面是义务”。

不忘初心——季春艳


算起来,季春艳和她手下古堰讲解队20来岁的小姑娘一比,已经不算年轻了。她自1992年通过电视招聘,在1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来,到景区工作已有26个年头了。青城山索道、酒店、办公室、门票处、游客中心……这么多年来,景区的大部分岗位都挥洒着她的汗水。她曾在全国各地的推介会上,畅谈着她眼中最美的都江堰;也曾在全球网络运营商大会上,向各国的来宾展示过热情好客的都江堰;道教文化节、清明放水节……各个景区的重大会议、节庆活动都离不开她上下奔波、出谋划策、细致服务的身影。她是游客中心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更是古道热肠的邻家大姐、活力满满的公益大神,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承诺“尽已所能、服务社会”,多年来无数次地捐资帮助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帮助残疾人士完成微心愿,积极组织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活动。曾经有新到景区工作的小年轻对她说,“季姐,你好厉害哦!感觉你什么都能做得很好,而且精力比我们这些小朋友的还要旺盛!”对此,她也只是呵呵的笑着说,“我只是认真的想做好每件事而已”。是的,她是一个认真到单纯的人。对于个人前程,她没有太多想法;不管分内分外,她都能从大局出发。对于组织安排的工作,她从不讨价还价、阳奉阴违。这些年来,她就是一块移动的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她可以临危受命,加班加点赶进度;也可以低调转身,功成身退隐幕后。从当初那个比当事人还着急的帮助寻找走失儿童、老人的青涩少女,成长为如今解决问题稳重大气、有条不紊的中流砥柱,逝去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为群众服好务的情怀。

后记:作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景区特点,以旅游园区党建工作为指引,智慧化建设为依托,旅游志愿服务为保障,强化基层组织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通过发动干部职工利用工作间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团队活力,形成了的景区独特的党建氛围。现在,在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算年轻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那些年他们挥洒过的汗水,还有他们坚守岗位责任、不懈追求优质服务的青春。

(苏浏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