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城步:有效维护青山绿水 助力百姓生态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4: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唐承元 张爱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日讯 记者3月2日从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获悉,日前,该局紧抓当前有利天气,向县域全境脱贫困难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等经济苗木109万株;栽植松杉、楠竹、油茶常规苗170万株,有效维护青山绿水,助力百姓生态脱贫。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属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现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3%;境内有湖南省唯一一个、全国首批十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据了解,为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自去年年底起,该县从有限的财政收入中挤出2000余万元林业工作经费,将1000万元用于筹购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等传统见效快经济林苗,1000万元用于筹购松杉、油茶等常规造林苗,助力县域大户或集体造林。



“庭前院后、荒山造林就是在银行存钱,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何春花是蒋坊乡大同村坪竹山村民,刚刚脱离贫困线。她告诉记者, 2月28日,她从镇上领取了50株免费猕猴桃苗,另外还自购买了200株,准备把自家的五亩荒山全部栽上猕猴桃。



负责乡镇发放树苗的林业局技术员苏忠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最欢迎的还是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油茶等快速见效经济苗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贫困户领取的经济苗木至少可栽植一亩地,三至五年以后,每亩经济林就能够产生2万元左右的效益,即有效维护青山绿水,又真正实现生态脱贫。

(刘佑祥 唐承元 张爱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