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南昌江"山顶洞"旧石器挖掘本土古人类文化

发布时间:2018-03-05 11:37: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忠 付晶晶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5日讯 据考古发现,海南最古老的古人类居住遗址王下乡的钱铁洞,距今2万多年,与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同时代,被称为海南的“山顶洞”。从目前的考古材料看,昌化江是海南的母亲河。

3月3日和4日,“黎族长桌宴”再次在美丽的昌江霸王岭美食村举行。游客除了赏木棉花、品黎族地道美食、看黎族歌舞表演、跳竹竿舞之外,特别设立了昌化江流域史前文化展,邀请中科院考古专家李超荣为广大市民游客推介昌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通过考古学家讲述昌江考古的故事,游客在参观展品的同时,也可体验古人类的生活,用石刀切割蔬菜、水果和肉类等。

在昌江考古长达十年之久的考古科学家李超荣说,目前在海南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地点全部在昌江,一半以上的旧石器遗址也在昌江,研究海南史前文化,要看昌江。2017年李超荣获评“感动昌江十大人物”。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昌江有着悠久的文化,考古成果很多。为了让广大游客更深入了解昌江,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由考古专家李超荣在黎家长桌宴现场讲述他们团队在昌江考古的故事,激起游客和众多群众围观,也有小朋友动手实验石刀切割食物。

活动当日的展品有:昌江钱铁洞旧石器遗址发现的砍砸器、刮削器、手镐、石锤等;石头崖旷野遗址发现的刮削器;皇帝洞新石器遗址发现的砍砸器、刮削器和石锤;乐东县山荣农场新石器遗址发现石斧和石纺轮等。

据李超荣老师介绍,昌江历史悠久,古称至来,后称昌化,为汉武帝开拓之疆域,自古以来就是海南岛西部的经济文化重镇之一。有被称为海南的第一洞——信冲洞,一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巨猿等化石,证明40—60万年与大陆连在一起的,将昌江古人类活动的历史延长到了2万年,昌江是人类在海南最早居住地。

(王忠 付晶晶)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