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郑州:"全域旅游"将逐步破解"门票经济"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8-03-06 08:59:42 丨 来源:郑州晚报 丨 作者:樊无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今年春节,利用假期去海南旅游归来的张宇老师抱怨说:“与景区美景和服务相比,近300元的各种门票收费感觉还是有些贵。”

其实,外出旅游的人经常会碰见部分旅游景区高票价和“差体验”的矛盾。不过,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普及,一些地区门票经济正逐渐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景区经营者将盈利方式转移到景区配套设施的提升上。

旅游产业

需迈过门票经济的门槛

前几年,一些景区门票车票保险捆绑销售、学生票只在暑假销售、全价票变半价票、几个景点打包销售等乱象频繁出现。

“随着门票经济正在逐步被全域旅游的思路代替。”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刚伟指出,高价门票把游客吓跑了,最终受损的还是当地旅游业,丽江古城和凤凰在这方面都有前车之鉴。

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

此前杭州取消西湖门票,正是抓大放小的典范。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每个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杭州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做好文创产业,也能填补门票降价后的收入损失,甚至延伸出新的产业亮点。比如故宫门票长年维持旺季60元、淡季40元,但去年一年文创产品销售额破10亿元,文创产品已达9000多种。”王刚伟说,景区要把心思多放在创新产品上,对形成全域旅游的良性循环大有裨益。

在郑州,新郑西泰山村原来是个非常贫穷的村庄。在村里开始搞旅游后,一开始景区就搞门票免费,市民非常喜欢去这里。市民马明说:“距离市区不远,有特色,无需门票,还可品尝各种特色美食,希望这样的景区多一些。”

“保收入”与“保民生”可兼得

面对公众对景区免费或者低票价的期盼,不少景区往往摆出“免票导致景区维护资金缺口大”“免票后客流暴增,利用价格杠杆分流人流、保护景区资源”两大理由。

其实,4A级景区南京玄武湖公园2010年10月实行全面免费开放,免费之初,南京玄武湖公园景区管委会曾面临不小的财政压力。但事实证明,景区免费以来,年接待游客量从原来的500多万人次激增至1700多万人次,经济效益平均逐年递增30%。“景区免费后溢出的经济效益是明显的。周边食、住、行服务业以及旅行社收入、客运收入都会上升。”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

2017年8月1日至8月20日,全国所有自洛栾高速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的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河南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引来八方游客纷纷点赞。短短20天时间,栾川共接待免费车辆20万辆。接待游客111万人,实现了7.57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栾川老君山景区副总经理徐雷认为:“免收的通行费由县政府和7家景区四六开分担。但这笔钱花得相当值。”仅老君山景区20天接待游客13.7万人次,旅游收入2100万元。

“最近,郑少高速的免费也催热登封的旅游。”王刚伟认为,现代旅游业发展不再是观光为主,而是与当地城市生活、整体服务水乳交融,应当有更多知名景区扭转“门票经济”观念。

刘思敏指出,门票是硬性或非弹性收入,旅游业发展到成熟期后,需要挖潜的恰恰是弹性收入,吃住、购物、娱乐等是最大的弹性要素。以增加游客滞留时间带动弹性要素收入增长,旅游业才会进入产业要素完善、产业链条完整的更高阶段,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樊无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