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南航云南分公司成立 昆明航空市场争夺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07 08:48:06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徐慧 许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南航云南分公司落地,意味着在昆明这一航企争夺要地,竞争将进一步加剧。3月6日,南航云南分公司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据悉,云南分公司是南航旗下第23家航空运输分公司。此前,南航主要侧重在西北、东北、中南市场,共有北方、新疆等16家分公司以及厦门航空等6家控股航空子公司。此次由营业部到分公司,南航的昆明航空市场争夺战将再度升级。

据了解,南航云南分公司是昆明机场第七家基地航空,另外6家分别为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祥鹏航空、四川航空云南分公司、昆明航空、瑞丽航空、红土航空。其中,云南省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是东航云南(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市场份额以12%左右位居第二位,其次是深航控股的昆明航空,以及瑞丽航空和红土航空。据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云南省特殊的地理条件,很多游客往返云南依赖于航空运输。因此,南航预备加码在西南市场的布局,未来将加快云南市场的发展速度,强化西南地区航线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994年南航就成立了昆明营业部。虽然此前不是基地公司,但南航也已占据了昆明市场10%左右的市场份额。据南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介绍,立足云南航空市场,首先要加大云南的运力投入。未来,在3月25日开始的夏秋航季中,南航将新开青岛-郑州-昆明、汕头-昆明、昆明-大理、深圳-南宁-文山、深圳-南宁-丽江、郑州-重庆-丽江、重庆-普洱、大理-普洱等8条国内航线。同时,南航还计划于6月开通广州-昆明-伊斯兰堡航线,以填补昆明机场国际通航点空白。“到2020年,南航要争取实现对云南所有机场的全覆盖,市场份额要由现在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李栋梁表示。

事实上,为了争夺云南航空市场,南航云南分公司的成立在意料之中。2013年,南航在长水机场做体验飞行,后又亏本执飞昆明-北京往返航线,无一不是为了南航进入云南航空市场“暖场”。当时,南航昆明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云南多年来的旅游客源优势,给航企创造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另外,一位云南机场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云南省政府也早就打算引入南航,以进一步扩大云南航空市场的繁荣。

“对东航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了大局。”对于此次南航的“大动作”,东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南航在长水机场的份额已经排名第二,况且作为国内三大航企之一,其可调配利用的资源很多,实力不容小觑。”此外,他还透露,按照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到2018年,运力数量要达到100架,“要完成这个目标,必须与其他航企短兵相接,争夺客源”。不过,就如何在多家航企的争夺战中突出重围,有民航高级经济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航企应在利用自身优势拓展航线网络的同时,明确自身定位,细分市场,打造更为鲜明的品牌特色。

(徐慧 许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