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大梁山村的“女司令”—不幸后依旧铿锵绽放

发布时间:2018-03-07 13:59: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晓东 王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从位于山顶的四川省阆中市枣碧乡场镇出发,沿着大梁山村平坦的村道顺路而下,何菊华的家就在山腰里。两层小楼素洁雅致,石板庭院干净清幽,门楣上“光荣家属”的牌子格外醒目,和煦春风里,阳台上的三盆雏菊迎风起舞,丝丝清香沁人心脾。

雏菊的花语为坚强和希望,在大梁山村,今年46岁的何菊华恰似山野里的雏菊,倔强坚韧,花开四季,暗香浮动间,带给整个家庭及全村老百姓以希望。



肩挑重担撑起家庭希望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乡村的年味儿还未散尽。

一大早,何菊华就在自家屋旁搭起的洗衣台上浆洗着衣物,眼见记者一行上门,便忙不迭的迎进了屋。屋内单人床床上躺着的中年男子是何菊华的丈夫邓其军,其面带微笑的同大家打过招呼,便热情的同记者拉起了家常。如若不是身边的轮椅印证,很难想象这样一位乐观的人会有着如此不幸的遭遇。

“这辈子遇到菊华,是我最大的幸运!”面对记者的疑问,邓其军朝身边的妻子努了努嘴。同大多数人一样,曾经夫妻俩的生活令人羡慕,1994年结婚以后,邓其军和何菊华双双来到广东打工,彼时,夫妻和睦,家庭幸福。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的时候,邓其军却突然患上了脊髓空洞症,手术后病情继续恶化,只有右手有反应,成为高位截瘫,一级残废,常年只睡在床上。

丈夫身患重疾,从此家庭生活的重担便落在了何菊华的肩上。每天定时起床,悉心照料丈夫的吃喝拉撒,一有空便下到地里忙农活,翻地、播种、施肥、收割,日出而作,往往日落方休,17年如一日,并将儿子养育成人送到部队服役。

农忙时节是何菊华一年中最为辛苦的时段。丈夫常年卧病在床、父母年迈,家中缺乏男劳动力,像犁田这些繁重的劳动何菊华都是通过换工的方式请人帮忙。那段时间,她总是奔走在各家劳动的现场,通过多次打小工的方式,帮助乡亲们先完成生产任务,以此换取男劳动力解决家中的耕种问题。

夜幕降临,结束一天的劳作,回到家中的何菊华早已是疲惫不堪。来不及休息,却又开始操持家务。此情此景,邓其军总是忍不住泪如泉涌,内心自责不抑。“觉得心里有愧,本该我承担的责任全部丢给了她。”

得知丈夫内心的想法后,何菊华默默将夫妻俩结婚时买的那盆红色塑料雏菊花搬到了床头,以此宽慰邓其军要勇于面对现实,做生活的强者。

为了帮助丈夫疏导心理压力,几乎每天,何菊华都要抽出时间陪邓其军聊聊天,向其讲述村里村外的新鲜事儿。在她的鼓励下,去年邓其军在家里开起了网店,为此,何菊华专门请人特制支架以放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让丈夫在网上售卖一些农产品的同时,也学会了通过网络了解外边的世界。虽然每个月的收入有限,但看到邓其军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何菊华的眼中泛着泪花。

“她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靠着坚韧,何菊华一个人揽下了家中三口人的生产任务。常年劳作,辛苦自不用言说。为了千方百计增加收入,2010年,她又在枣碧乡场镇上租下了一个小门面,售卖起了饲料。起早摸黑,辛勤耕耘,岁月总不会辜负努力之人,一家人再不用为生计问题而发愁。

情暖山村赢得百姓信任

“大妈妈,我想和小朋友们出去玩会儿。”

“把衣服换下来我洗了,等下早点回来吃饭哈!”

对于11岁的侄女邓婉而言,何菊华虽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在邓婉3岁的时候,原本只有事实婚姻的生母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而生父邓其成体弱多病,常年漂泊在外。见此情形,伯母何菊华主动承担起了邓婉的抚养之责。

8年真情陪伴,悉心教导,何菊华早已成为邓婉心中最难以割舍的情愫,一声“大妈妈”就是最好的诠释。

在大梁山村老百姓的心中,何菊华是勤俭持家的典范,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对此,邓兴义可谓是深有体会。今年75岁的邓兴义常年疾病缠身,其子也身患重疾,相依为命的父子生活过得清苦。

每年,何菊华都要给邓兴义家送去粮食。而每隔一段时间,她也总会来到邓兴义家中,了解邓家父子的生活情况,并在逢场天为邓家父子俩带回一些生活必需品。

类似的事情同样也发生在村里其他老人的身上。“家里需要帮忙,一个电话,她总是会热心的提供帮助。”村民邓廷云感激的对记者说。

肩膀柔弱,却用勤劳坚韧撑起了一个家,村民们看在眼里;热情友善,甘愿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们记在心间。渐渐的,何菊华成为大梁山村民们最为信得过的人。“她勤劳、孝顺、善良、乐于助人,是我们村的一面旗帜。”74岁张开淑老人的话,道出了许多老百姓的心声。

“上孝父母,下扶丈夫,对大家就像自己亲人一样热情,我们很服她!”正是因为赢得了包括邓天虎在内的大梁山群众的支持与信任,2007年,何菊华当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后来又被村民们选为村监委会主任。对于这两项先后从事的工作,她更是事无巨细,乐在其中,争做乡亲们的“贴心人”。.

“村上的事务性工作很多,她向来都是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枣碧乡党委书记敬中恒如是评价说。

2017年村两委换届,何菊华高票当选为村主任,成为大梁山村老百姓口中的“女司令”,而这一次,她的肩上又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  

心系扶贫携手追逐幸福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大梁山村,民主评议的过程中,有村民建议将何菊华的父亲邓兴云一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她却婉言谢绝了这个提议。

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不能尽孝,父亲年轻入伍时落下残疾,不能从事繁重劳动。邓兴云家的困难,身为儿媳的何菊华心里自然十分清楚。“我宁愿自己多辛苦一点,也要为村民们树立自主脱贫的榜样。”面对村民们的关心,何菊华的语气坚定而倔强。 

近两年,她家的粮食产量稳定在4000斤左右,年出栏生猪10头,加上饲料销售挣得的收入,脱贫早已不是问题。

摘掉了自家的贫困户帽子,身为村主任的何菊华开始为村里68户,220名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四处奔走。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里引进业主大户,准备发展香桃产业。

然而就在当时,一些贫困户心存顾虑,并不愿意种植香桃。得知消息后的何菊华多次来到这些贫困户家中,耐心细致的向其讲解“大户引领,小户参与”的运行模式以及香桃产业的市场行情,从而打消了大家的疑虑。“她建议我跟着大户学技术,一起种,这样风险较小,我觉得很不错。”邓廷云向记者说。

在距离大梁山村村委会约50米的三岔路两边,整齐的排列着几栋青瓦白墙的房屋,这里便是村里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安置点建设之时正值冬季,为保障工程质量,那段时间,何菊华每天冒着严寒,蹲守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程检查监督施工质量安全。在她的守候下,如今大梁山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已经建成,一些贫困户也即将搬进大气美观的新居。

成为了大梁山村的“女司令”之后,何菊华似乎比以前更繁忙了,但丈夫邓其军却很是支持。“虽然我不能给她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但我是她思想上的坚强后盾。”有了家人的支持,她也是干劲十足。

在何菊华随身揣着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一大堆的事情:组建巡河护鱼队、到贫困户村民家中走访、迎接易地搬迁扶贫检查......事虽小,却与村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连。

而笔记本上,记的最多的内容则是对村里产业发展的思考。  

2018年,大梁山村将整体摘帽,对于未来,这位大梁山村的“当家人”可谓是信心满怀。“有这么好的扶贫机遇,我有信心和决心把全村老百姓的事情干好,和他们一起走上富裕的路子!”

(张晓东 王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