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感知非遗—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18-03-08 09:51: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8日讯 3月7日,“山·水·乡愁”——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新闻发布会举办。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都江堰市政府副市长袁明,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聂锐华,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马远见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著名作家何开四先生与文化名人彭邦本教授作为特邀嘉宾。

“都江堰放水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千年的历史传承,相信传统文化遗产和当代新型演出的结合,将为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带来更好的文化传播效应。”据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致辞介绍,自宋代以来,每年清明,都江堰人民都要举行“放水祭祀活动”,千百年来,年盛一年。放水节作为都江堰市及灌区最隆重的节日,既承载着人们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也是都江堰的春夏季旅游启动仪式及都江堰人民喜迎宾客、开放合作的崭新平台。

都江堰市政府副市长袁明发布了本次放水节特色亮点,今年的放水节将放水仪式从舞台搬到岷江河道,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展开山水实景演出,真正还原千年前对于盛大的水文化祭祀活动,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魅力。

“拜水大典”、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等多项不同于往年的系列放水节活动,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一是时间跨度长,从4月3日开启的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到5月1日结束的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时间跨度近1个月;二是活动内容丰富,游客互动参与性强。

除了规模宏大的放水大典之外,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也是一大看点,从4月4日持续到5月1日的狂欢节将引进全球各国美食,巴西烤肉,法国牛扒,西班牙拉丁果、泰国的榴莲酥、川西民间创意小吃等都将引入到本次美食节,同时还有全民参与啤酒大赛,届时将在都江堰景区临河绿地引爆全民狂欢。三是专业学术性高。将于4月3日开展的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是立足当代放眼未来的一次学术讨论,国际水利专家及四川大学为代表的多个国内外顶尖大学将齐聚都江堰就都江堰精华灌区水生态文明与发展进行研究讨论。

著名辞赋大家、作家何开四现场谈论他创作《放水赋》的心路历程,并深情阐述道:“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建造就了天府之国,也为中国的统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文辞畅达、文采丰富的《放水赋》,充分表达了对李冰的纪念以及对国泰民康的祈愿,将在4月4日“拜水大典”仪式上首次公布。发布会还创新呈现了“文化大家对话都江堰”等环节,何开四先生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通过座谈对话,围绕着都江堰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和价值、从文化保护角度谈放水节的创新与发展等内容对放水节作出讲解与分析。两位大师谈到,“没到过都江堰的水利工作者不算是真正的水利工程者,全世界的水利工作者都应该来都江堰来朝圣”、“都江堰是最古老的,但也是最现代的,古老的是它的历史渊源,它的文化内涵,是它2273年的传承,现代的是它的精妙设计,是它至今还在使用,天下水利工程尽毁,唯有古堰长流。”

据悉,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拜水大典”将于2018年4月4日在都江堰景区举行。本次演出将以户外全山水实景为舞台,并配以现代电视电影技术展现方式,届时,现场将完整再现古法放水、狼烟传递、军旗飘扬、军号齐鸣、战马奔腾等千年前的历史场景。以军号声作为放水指令,旗令兵指挥军阵,带动现场嘉宾、观众互动。同时,本次演出实况将在今日头条、凤凰网、都江堰全城LED大屏同步播出。

近年来,都江堰市立足巴蜀文明,深挖天府文化内涵,塑造城市精神,整合山、水、道、熊猫等优势文化资源,积极创建具有都江堰印象标杆的文化活动品牌。“放水节”、“青城武术”、“洞经音乐”、“柳街薅秧歌”等一批非遗文化得到积极保护传承,其文化内涵得到丰富发展,非遗展演剧目日益精美,非遗资源在加大保护和传承中焕发新的生命力,逐渐涌现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旅游演艺品牌,形成演艺业与旅游业共生共赢发展新模式,为都江堰市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提供文化支撑。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