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北省消委曝光游客国外身亡 旅行社被罚20万

发布时间:2018-03-11 08:45:40 丨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丨 作者:罗申华 聂喜洋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昨日,湖北省消委联合省质监局、省旅游委等多个部门,通报 2017年湖北省消费维权热点及典型案例。

2017年,湖北省消委(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26853件。商品类投诉量排名前五的是: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鞋、装修建材。服务类投诉量排名前五的是:移动电话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健身服务、美容美发服务、餐饮服务。其中,健身和美容美发主要涉及预付式消费。

案例1

产销冒牌手机屏

6名嫌疑人被抓

【案情】2017年4月19日,根据举报,公安县质监局对位于公安县章田寺乡的湖北恒宏光电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生产的“SAMSUNG”字样17个型号的手机外屏,无《检验报告》《委托加工合同》等文件。后经与三星电子株式会社联系,确认手机屏并非对方授权生产制造,涉案货值金额达360余万元。

【结果】根据《产品质量法》《刑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经7个月侦办,在湖北、江苏、广东三省出击摧毁制假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

案例2

门店接私单闯祸

旅行社被罚20万

【案情】2017年3月2日,湖北游客朱某在武汉中国旅行社松涛苑门市部报名,参加了该社组织的巴厘岛旅游,行程中不幸发生意外身亡。经查,该门市部使用自印的《旅游合同》和私刻的印章,与游客签订了这起旅游业务。门市部收取游客团款后,不上旅行社总部业务系统,而直接与地接社确认了旅游业务,获利401元。

【结果】根据违法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武汉市旅游委对武汉中国旅行社总部处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401元,并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3

健身会所被转让

法院判决退余额

【案情】2017年2月7日起,襄阳消费者杨衡等近200人诉称,在“北舞艺术培训学校”(艾尚健身中心)办理了会员卡。但春节后学校无故关闭,涉及金额15.5万元。

【结果】经查,“北舞艺术培训学校”是白萍、王双双和张立敏三人合伙开办,后因经营不善,于2016年9月29日转让,由白萍、朱贞接手经营,改名“艾尚健身”。

襄州区消委会启动消费维权投诉与司法对接机制,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2017年11月,襄州区法院一审判决裁定,学校退还消费者15.5万元。

案例4

奔驰新车出故障

商家换车又赔钱

【案情】2017年8月2日,建始县消费者贺先生投诉称:在建始县东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奔驰(指导价35.38万元)轿车一辆,刚使用不久该车就出现SOS故障,但不能全国质保。

【结果】经查,建始县东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在郑州通过一中介公司提的车,车是正规厂家出厂的车,但是有区域管辖,从而导致消费者所购车辆不能在全国质保。经建始县消费者协会组织双方多次调解,达成协议:该公司为贺先生换同等车辆一台,并补偿2万元。

(罗申华 聂喜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