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西文创产业 不妨把景区作为突围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8-03-11 09:22:46 丨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丨 作者:雷清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据报道,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已经落户平遥,并于3月25日正式挂牌运营。

文化创意产业是这几年各地的一个投资热点。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四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来,山西省各大文化、文物单位也一直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但是,山西省内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在我们山西,总体来说,市场意识还是相对缺乏,研发出的作品和老百姓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山西目前各地的旅游产品,同质化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产品积压现象非常严重。文创产品开发的重点,是要为它们找到赖以生存的市场。”

在这方面,故宫成为了一个领跑者。截至目前,故宫已研发9100多种文创产品,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在旅游景区,文创产品可以与市场进行最及时、最直接的碰撞与交流,可以得到最有效的反馈。这也是旅游城市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先天优势。

数据显示:2017年,平遥共接待游客1297.29万人次,同比增长21.97%;旅游总收入150.46亿元,同比增长23.72%。

众所周知,“旅游商品能通过产品的传播形成对旅游地的二次营销推广,优质的旅游商品甚至能形成强大的旅游吸引力促进游客数量的增长。”

很显然,平遥正在深挖这个市场。今年2月份,平遥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平遥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以平遥县作为合作基地并辐射周边,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将研发交流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将平遥打造成为全国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已经发现了文创产品的魅力,正在大胆尝试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把旅游文创产品与景区旅游相结合,实现既丰富景区形态,又增加景区收入的双重目标。那么,我们的文创产业能否主动向景区这个最有消费力的市场靠近呢?

简言之,山西的文创产品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不妨把旅游景区作为突围的“桥头堡”。因为目前,整个山西旅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95.71万人次,实现海外旅游创汇3.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38%、10.32%。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338.6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49%、26.27%。

雷清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