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甲高村"第一书记":扎根小村庄 托起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8-03-12 11:18: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京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2日讯 昔日穷山旮旯,两年之间变成美丽田园——如今,在贵州大山深处的荔波县甲高村,靠着稻田养鱼、特色水果种植、生猪养殖、绿壳蛋鸭养殖等当地特色产业,539人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村里人均收入达5700多元。村民柏盛侯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可全靠了驻村“第一书记”莫可芝。

不打酱油,沉下心来干实事

2015年6月,当不惑之年的党员莫可芝被贵州电网公司都匀荔波供电局派到甲高村担任第一驻村书记时,这个地处云贵高原大山深处的布依族村落不仅是省级一类贫困村,也是荔波全县最贫穷、最偏远的一个村子。

“山高坡陡,找块平地都难;网络不通,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全村2292人在册贫困户就有594人;大多数青年人外出打工,剩下的以种地为生,勉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莫可芝回忆到,刚接任的时候,村委办公室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以前都是从媒体上看到贫困故事,现在却每天都能触摸到这些真实的贫困。”

“因为自然条件差,山高路远,有的村民认为干了也吃不饱饭,还不如靠国家的扶助补贴政策,什么都等着政府的救济和扶持。”莫可芝坦言,比起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和基础设施的薄弱,部分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更是一个难解的结。初到村里那几天,为修进村柏油路,一天要协助处理两三起纠纷;发展特色养殖业,磨破嘴皮子村民就是不理解不配合;易地搬迁时又总有人想不通,不愿搬迁……

看着身材消瘦,斯文白净的莫可芝碰了不少钉子,有村干部心疼地劝道:“莫书记,基层工作就这样,别把身体累坏了,你们从城里来这儿打打酱油、混混资历就行,到时间满了就回去吧。”

然而,挫折反而激起了莫可芝的斗志,“党员就要迎难而上,其实最笨但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沉下心来,多和村民解释交流,每一个问题都要用软磨硬泡的精神‘啃’下来。”莫可芝说,有的村民爱搭不理,他就提上包谷酒,来到村民家中边喝边聊;有的忙照顾孩子,他就揣着糖果瓜子拉家常;有的卧病在床,他就扛着米面上门慰问……头3个月,莫可芝就这样跑遍了甲高村的每一个角落。

“本想着这些城里下来的娃娃就是来镀镀金,没成想他还真干上了。”看着莫可芝一步步得到村民的信任,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甲高村委会主任覃家定也竖起了大拇指。

“不能选择等待和抱怨,而是要行动起来。”沉得下身,静得下心,莫可芝现在工作很顺手,也获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评价:“莫书记不是来‘打酱油’,是干实事的!”

生态养殖,特色产品走出去

偶然的一次机会,莫可芝在深圳市场上看到了甲高村特色农产品的绿壳鸭蛋在出售,而且比市场上其他鸭蛋的价格高出了不少。“甲高村的这个鸭蛋或许能成为脱贫的关键”,嗅到商机的莫可芝,立刻在甲高村带头搞起了绿壳鸭蛋生产基地。

“到外面只能干力气活,一年到头其实挣得也不多,小女儿一个人在家读书,有事情还得要往家里面跑。”回想起两年来的变化,甲高村纳核组村民覃庆宜对此深有感触。

两年前,因为要供养两个上学的孩子、赡养年迈的父母,在外打工多年的覃庆宜虽然勤快,但始终没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去年初,奔波了一年换来一身疲惫的覃庆宜决定从外地回乡,但发现自己既不会种田,又找不到工作,面对孩子的学杂费与父母的医疗费,顿时陷入进退无门的地步。

正当覃庆宜一筹莫展之际,莫可芝带着村干部们来到了他家,不但详细介绍了目前甲高村养殖业发展的良好形势,还提出要将甲高村养殖业纳入政府今年45万元的“绿壳鸭蛋”专项扶贫计划中。

“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呀,要不我真的找不到一点出路。”覃庆宜说,以前不是没想过养鸭子,但受限于山高路远,农村电力不足,养殖效益一直上不去。去年12月,在莫可芝与村委的帮助下,他重操旧业盖起了鸭舍养起了鸭子,“莫书记不仅帮我们争取来了扶贫贷款,还为了村里的动力电源跑了几十次供电局,协调优先为村里建了一条10千伏动力线路,只要保证鸭舍里能用上机器保暖通风,鸭蛋产出就有保障,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这是真正的低风险。”

覃庆宜说,加入生态绿壳蛋鸭养殖后,每天只需要在早上和下午投食即可,对劳动能力没有太多要求,现在他一个人就养了150多羽。

像覃庆宜这样加入“绿壳鸭蛋”计划的贫困户有22户,甲高村2017年的养殖规模达到1万余羽。同时,莫可芝还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尝试在网上推售生态绿壳鸭蛋等农家特产,成功建立农村电子商务营销体系。另一方面他还联系到生产皮蛋的厂商,希望下一步能对绿壳鸭蛋进行深加工,拓宽绿壳鸭蛋的销路。

尽心尽力,帮助摘掉“贫困帽”

“规模扩大了,挣钱多了也不能忘了乡亲们。在莫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对口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从村里招收贫困户员工。目前两个养殖场总员工10人,其中贫困户就有5人,占比50%。”

罗红莲夫妇是甲高村的养殖能手,在莫可芝与村委的帮助下,今年仅一个新建的现代化鸭舍便能投养鸭子5000多羽,是甲高村当之无愧的养鸭第一人,说起自己党员的身份,一股责任感由心而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有了点小成就有能力了,就更应该向莫书记学习,把村里的贫困户都带出来!”

“扶贫不是大锅饭,说实话,个别贫困户习惯了等靠要,饭送到嘴边才张口。”面对扶贫工作中的一些困难,莫可芝大力发展年轻党员,带领贫困户“认领”任务,定岗定责,激发贫困户主动性。“在养殖基地工作,最多的时候每个月工资能挣3000元。”

与此同时,莫可芝还带领村民探路生猪养殖场、稻田养鱼、特色水果种植等特色项目。2017年初,在莫可芝的带动下,甲高村高坡组的荒山上,一座占地18亩的百香果种植基地拔地而起,覆盖贫困户25人。昔日穷山村,如今大变样。

“扶贫不是大锅饭,莫书记这个主意好,党员带头与贫困户搭档认领果园,有了榜样与动力,效果当然好。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见成效一点都没问题!”果园老板罗文艺对此信心满满。

“说起来,还真不好意思,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我把通讯录里的电话打遍了。许多外地工作的老同学好多年没联系了,为了村里的项目,硬着头皮也打了。”谈起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莫可芝有些不好意思。

“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辜负群众的期待。”谈到下一步的想法,莫可芝说:“只想在驻村的日子里,为群众多干几件实事儿。

(李京)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