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赵应云:国家应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补偿力度

发布时间:2018-03-12 11:28: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逸 刘佑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长赵应云11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贫困地区纳入生态功能区,并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在增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能力的同时,防止因为脱贫造成对环境新的破坏。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也在逐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但总体上说,补偿标准偏低,难以充分激发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也难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杠杆和导向作用。”赵应云说,以永州为例,全市2.24万平方公里,又是湘江源头,11个县区中纳入国家级生态功能区的8个,纳入省级生态功能区的3个,一年获得的生态补偿仅5.81亿元。为了确保“湘江北去、漫江碧透”,永州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集中开展环境整治,也关闭了很多资源性的污染企业,但投入远远高于5.81亿元。

赵应云告诉记者:“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往往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穷得令人心酸;另一方面美得让人心痛。穷是因为地处偏僻,交通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美是因为开发程度低,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

赵应云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贫困地区纳入生态功能区,并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在增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能力的同时,防止因为脱贫造成对环境新的破坏。一是参照执行,对于没有纳入生态功能区的贫困地区,可以参照生态功能区的标准予以补偿;二是区别对待,对一般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可以确立并执行不同的标准;三是提高标准,根据生态优先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并形成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增长机制,以适应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的要求。

(记者 秦逸 刘佑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