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瞿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3-12 11:33: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颜咏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湖南益阳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其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完整地描写了湖南省一个叫清溪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初级社到高级社的发展过程,艺术地展现了合作化运动前后,中国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时的精神风貌和新农村的社会面貌,剖析了农民在历史巨变中的思想感情、心理状态和理想追求,说明了农业合作化是当年中国农村的第二次暴风骤雨。

日前,湖南省益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大会上要求全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努力谱写新时代益阳“山乡巨变”新篇章。 

湖南益阳,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区。2017年,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农村民生改善取得新成就,农村社会面貌呈现新气象,为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瞿海表示,益阳全市现拥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4.8万个(户),“互联网+现代农业”得到飞速发展,“益村平台”在全省大力推广,全市农林牧副渔业总产值增速连续五年稳居全省第一。益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56元,分别超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24元和1620元,五年平均增长率达9.97%,脱贫攻坚五年共减少贫困人口21.3万,贫困发生率由7.54%下降到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并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得到了加强。

瞿海在会上以“三个实施、六个突出、三个坚持”对2018年益阳市委农村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三个实施”: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深化“五个益阳”建设的战略支撑。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当前益阳农业农村工作问题的重要举措。“六个突出”:一是突出调结构、兴产业,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走在全省前列。二是突出抓生态、美家园,在推动乡村绿色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三是突出提素养、树新风,在培育乡风文明风尚上走在全省前列。四是突出强基础、建机制,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上走在全省前列。五是突出增效益、惠民生,在持续提升幸福指数上走在全省前列。六是突出促改革、激活力,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上走在全省前列。“三个坚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完善“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二要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三要坚持要素驱动,全方位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瞿海认为,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事关党的执政使命和初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去谋划和推动,开创益阳“三农”工作新局面。

(刘佑祥 颜咏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