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四坚持”推动“三会一课”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3-13 10:23: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徐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3日讯 “三会一课”作为党内基本组织制度,其有效落实,对于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荔波县通过四个坚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领导示范带头

在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中作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为分管领域或部门干部集中上1次党课,同时要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并指出凡是要求分管领导做的,主要领导必须带头,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的,分管领导必须带头。2017年以来,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30余次。通过层层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正常有序开展。

坚持形式内容丰富

针对学习形式单一、内容单一,难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问题,积极创新学习和讲课方式,效果十分明显。例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围绕“迎十九大•说心里话”积极开展讨论,并在“荔波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择优进行推送。目前已推送22期220余条,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示范带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又如,县直机关党工委创新举办“恩铭讲堂•机关专场”,改变以往“一言堂”、“专人授课”的单一模式,由下辖81个党支部推荐党员自学主题轮流进行上课,以“新讲师、新内容”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已开展9期,参加党员720余人次,反响良好。再如,瑶山瑶族乡党委针对本乡地域情况和瑶族与外界交流少现象,提出“三同”工作法(同吃、同住、同劳动),全乡党员干部利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时间,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当前扶贫政策,消除群众顾虑,实现了把党课开到群众家中,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了群众心上。通过民主征求意见测评,群众满意度由原先的82.6%提高94.75%。

坚持以会解决问题

针对单纯为了开会而开会,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做到以会议凝聚合力、用会议解决问题,将“三会一课”有效地与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合力。例如,朝阳镇山江村党支部针对本村发展思路不清、群众不愿参与发展等问题,以“三会一课”的正常开展汇聚党员智慧共同为本村发展出谋划策,在此基础上采取土地入股分红、务工薪酬支付等方式使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流转土地500亩,预计群众可获得分红75万元,成立公司招聘本村贫困户3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64万元。又如,玉屏街道水甫村针对该村有部分村民小组主要为瑶族同胞,且缺乏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情况,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契机,组织对瑶族困难党员进行养殖技术、政策法规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培训,通过常态化培训,瑶寨群众建立起一个近千亩的水甫瑶寨转型发展创业园,带动瑶胞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不种经济作物的生产方式,为实现同步小康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

坚持指导问效并重

制定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将党员参加 “三会一课”等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各党(工)委定期不定期地采取查看会议记录、党课内容等基础资料和召开党员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法,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追究党支部书记“一把手”责任。探索建立“月督查、季观摩、半年排位”的考核机制,每月向各党(工)委派“两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重要督查内容,重点查看是否有签到、有记录、有照片,避免突击录入、造假浮夸等现象,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党(工)委书记,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在下月督查中进行跟踪回访,通过督导形成常态化,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

(徐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