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小七孔镇:“志智双扶”的脱贫攻坚路

发布时间:2018-03-13 12:21: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金凤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3日讯 以前好吃懒做,坐等低保,“我是贫困户我怕谁”一度成为小七孔镇境内各村组流行话语。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小七孔镇以“智志双扶”为契机,结合“思想是先导、群众是主体、精神是动力、干部是关健、党建是统领”的思路,从“外学、中推、内化”的方式向以“等靠要”为主要特征的“素质贫困”宣战,从“精神洼地”变“精神高地”,推动扶贫进入快车道。

“外学”助力脱贫之心

“各位村领导,这是我们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的贫困户加入旅游协会,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的战果,我们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及景点打造、文化提升等工作,更注重贫困户自身劳动创造价值体现。”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村委会主任李松正在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小七孔镇新街村村支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小组组长讲解千户苗寨中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不断脱贫致富的事例。

为加大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力度,发挥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大战中的先锋作用,小七孔镇组织深度贫困村新街村思想扶贫考察团队,赴黔东南州丹寨县万达小镇、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麻江县下司古镇、凯里市云谷田园生态农业公园等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

“要想党员、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勤劳主动致富,村班子和小组组长必须先“洗脑”过关,有向上的奋争意识才能带领群众致富,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村班子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勇气。”新街村党支部书记韦永才如是说。

“中推”增强脱贫之志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打好扶贫攻坚战,首先要做好扶志与扶智的工作。希望在座的你们以崭新的面貌和精神状态迎接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学有所成后,回报社会。”黎明村黎宪甫支书在黎明村扶智工作座谈会上语重心长的对返乡大学生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学生们说。

“我们虽然在外求学,但我从各种媒体上我知道,脱贫攻坚路上部分贫困户“死猪不怕开水烫”,要想我们黎明村群众真正日子好起来,还得靠群众自己,我是学媒体宣传这方面的,我会在我们黎明村的微信群里面不断发正能量的文章和图片,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乡村有多美,当地的群众有多努力。”就读于中南大学的黎明霞第一个发言说。

“我得到了“雨露计划”、教育资助等政策帮助,我如愿进入了大学,在大学校园中,通过到外面参加实践看到了自身条件的不足,我家是贫困户,但我不会让我家永远是贫困户,我要努力学习,早日工作,回报家乡。”家住黎明村的黎明朗,曾经他们家以种植水稻为生,一家人挤在年久失修的瓦房中,长辈生病无钱医治,上学费用更无处着落。如今,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如今大四,正准备结束大学生生涯。“我们家也享受了一些产业政策,我要让我爸妈尽能力的劳动,一家人齐心协力,以后我不再是贫困户。”

小七孔镇利用寒假,从返校大学生和贫困户子女入手,教育引导大学生怀着知恩、感恩、报恩之情,齐心协力脱贫奔康、共建美好家园。

“内化”实现脱贫之为

“党的政策好、百姓真高兴。政府给大力,乡村得振兴。老房换新装、群众笑开颜。”一群可爱的布依族孩子正在联山湾布依傩戏传习基地颂唱党恩。

联山湾村借助景区提质扩容和全县小城镇观摩会暨农村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联山湾村旧貌换新颜,路灯亮堂堂、道路宽敞好。小七孔镇“智志双扶”小分队利用镇专属脱贫攻坚日,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决心,立足当地资源,积极找信息,主动学技能,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实现贫困群众自身脱贫走上小康之路。联山湾村529户2100名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美丽,宣传感恩奋发之情也跃然而生。

“我是贫困户,但人穷志不穷,我不想一辈子背着“贫困户”的包袱走路,我不想我的儿子将来娶媳妇的时候没人敢嫁,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要奋斗脱贫。我会、我能脱贫致富。”联山湾村岜耐组贫困户莫正锋 眼神坚定的说。莫正锋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勤劳致富发展起了农家乐旅游接待,年收入达到2万元。今年也如期脱贫。

村民莫炳刚家门上最近张贴了新对联。上联:千掌同鸣国策好;下联:万喉共唱党恩亲;横批:党恩浩荡。这正是联山湾村村民不断增强内生动力,通过勤劳双手致富脱贫内心真实写照。

(李金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