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田立坤:国家助推七三一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3-13 16:15: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逸 喜庆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3日讯 “多年来,‘七三一’部队旧址作为中国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二战期间战争罪行遗址,一直被当地政府当做重要的工作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立坤13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七三一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据悉, 2017年全国两会,时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冯燕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管理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今年两会,田立坤再次接棒。

田立坤说,多年来,“七三一”部队旧址作为中国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二战期间战争罪行遗址,一直被当地政府当做重要的工作内容。 当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七三一旧址申遗形成共识,该项工作连续三年写入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了“哈尔滨市七三一旧址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他建议在国家层面正式确定七三一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方向,纳入国家申遗总体规划,正式成为一项国家工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

田立坤介绍说,七三一旧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的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七三一旧址现存23处,重点保护区对外开放面积达24.8万平方米,旧址保存完整,馆藏文物、文献资料丰富,真实地记录了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制造和使用,准备和发动细菌战的全过程,史实清楚,证据确凿,具有其他战争遗迹不具备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具有普遍价值的突出性、唯一性、真实性、完整性,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

田立坤表示,从世界范围看二战战争罪行的揭露与反思,在西方,有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可以固化德国法西斯罪行。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在东方主战场上,应该确立一处可以牢牢固化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世界文化遗产,七三一旧址具备此项功能。

据悉,七三一旧址于1982年纳入政府保护管理范围,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展示,现有旧址遗存27处,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现申遗工作经历了明确申遗范围、上报《预备名单提交表格》、申遗文本编制等过程,申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记者 秦逸 喜庆)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