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县甲良镇“五破五立”构建农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13:03: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志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4日讯 破党群干群关系瓶颈,树立服务群众意识。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设立“党员接待岗”、“谈心说事室”,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每周三定为“走访日”,加强对群众的走访,深入村组零距离了解民情民意;建立为民服务台账,将群众诉求推进落实情况定期在村组进行公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2017年以来,共走访贫困2000多户,解决群众诉求及村级经济发展瓶颈问题200余件。

破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树立谋事创业意识。针对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的问题,鼓励各村在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带动群众投身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事业上来,激发群众干事创业动力。2017年以来共推动8个项目落地实施,各村集体经济均实现增收12万元以上。

破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树立自强不息意识。在贫困户中创新开展“三有”评选活动,树立典范,增强贫困户“要发展、争脱贫”的信心,将“三有”贫困户脱贫事迹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宣传,改变群众“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2017年以来,共评出“三有”贫困户180多人,通过竞比表彰30人。

破村民自治机制陈旧,树立革旧布新意识。制定《村规民约》、《组规民约》,提炼推广“六六九”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对违反村规、组规情况进行通报宣传,提高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2017年以来,通报宣传违反村规、组规案例20起,开展评选活动3次,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70户、“党员示范户”50户。

破群众慵懒散漫思想,树立实现自我意识。开展正家风扬祖训和模范家庭的“堂屋文化”展示活动,通过感恩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勤俭节约、尊老爱幼意识,消除群众慵懒散漫思想,帮助树立实现自我价值的良好意识。

2017年以来,开展活动2次,有效提振了群众精神状态。

(胡志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