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7山东旅游投诉热点:合同不透明 购物问题多

发布时间:2018-03-15 13:35: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5日讯 近日,正值“3·15”,山东省回顾了2017年省消协组织处理消费者投诉的部分情况。据统计,该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758件,解决11524件,投诉解决率为90.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9万元,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 ,在旅游服务领域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

一、合同不透明。旅行社对线路行程、交通工具、住宿标准等内容,采取模糊化处理,发生纠纷时,给出的解释不利于消费者。

二、购物问题多。一些旅行社违规安排购物店,存在诱导消费、强制购买、质次价高等问题。

三、入住酒店与约定不符,住宿环境不达标。四是地接导游随意更改行程,擅自更换景点,有的甚至不讲解行程单的景点却极力推荐自费项目。

此外,山东省还发布了2017年省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关于旅游投诉的案例如下:

免费旅游被忽悠 消协现场讨公道

济南市70多岁的所老太太,2017年11月15日向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她和老伴参加了由山东某保健品有限公司组织的赴南方免费旅游活动,旅游期间,该保健品公司举办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在讲师的多次“洗脑”诱导下购买了180瓶、价值69900元的某品牌保健品。回来服用后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遂与该公司联系要求退货,公司辩称旅游期间购买的产品与己无关,不予退货。山东省消协受理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会同济南市历下区消协、区市场监管局东关所前往该公司现场调解,最终该公司登门将未服用产品取回,退回货款34950元。

据了解,针对以上消费领域及消费投诉反映出的问题,山东省消协将联合各市消协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消费评议等商品和服务监督活动,对投诉较多的经营者进行约谈,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处理。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