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凉山确保年底泸沽湖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

发布时间:2018-03-16 11:24:28 丨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日,四川凉山州召开A级景区创建工作会议,总结全州景区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创建目标任务。会议明确创建目标:今年年底,泸沽湖确保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螺髻山启动5A创建并于年内完成资源评审;会理会议遗址、冕宁彝海抓住全省红色旅游建设年的大好机遇,确保成功创建4A景区;昭觉谷克德争创4A景区;会理龙肘山、会东老君峰启动4A创建工作。

泸沽湖现状 

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9年后,泸沽湖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得到提升,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89万人次,国内外游客的需求,也让景区的创建工作刻不容缓。紧扣“世界的泸沽湖•幸福的摩梭人”主题,泸沽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泸沽湖生态保护完好,凭靠得天得厚的生态自然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东方I C 资料图  近年来,泸沽湖生态保护完好,凭靠得天得厚的生态自然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东方I C 资料图

泸沽湖申5A景区优势

独特的摩梭族

摩梭母系大家庭里,天刚亮,勤劳的女主人就开始起床安排一家人的生活,世界级的摩梭母系文化,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和垄断性。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社会形态和古朴的民俗风情,特别是摩梭母系大家庭、男不娶女不嫁的独特走婚习俗、丰富多彩的传统艺术及节庆活动,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泸沽湖旅游文化景观质量极高、主题品牌鲜明。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这里是避暑休闲的最佳去处。白色的海草花,洒落在蔚蓝色的湖面上,身着摩梭服饰的姑娘,划着木槽船在草海穿梭。大美泸沽湖,步步皆美景。314平方公里的四川区域,拥有58平方公里的水域,10平方公里草海,18个沿湖而居的摩梭原始村寨,形成景区旅游的三大精品线路和五个景观片区,在国内高原湖泊中趋于前列。

蜚声海内外

上世纪美籍学者约瑟夫•洛克的《中国西南的古纳西王国》、英国畅销小说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等巨著,将泸沽湖推向了世界。以“末代王妃”肖淑明为主角的纪录片《三节草》在海外轰动一时。2015年纽约时报对景区独有的母系社会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等100余家媒体争相转载报道,进一步提升泸沽湖的知名度和热度。这些,让泸沽湖走出国门,走进国际视野。

申5A措施

目前盐源县和泸沽湖景区管理局已引导摩梭群众完成2261户民居改造和洼夸、舍垮等30个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旅游设施,先后完成4.5万平方米停车场、4公里游步道、12个星级厕所、8.6公里左环湖公路改造、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规范提升景区管理,启动了景区门禁系统、右环湖路改线、自来水管网改建、摩梭集镇综合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了连接木里大寺至泸沽湖盐源境内28公里公路建设,提升景区通达性。

推进G348国道公路沿线绿化、旅游站点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游客中心LED屏、更换标示标牌1365块,完成舍垮、达祖两地川滇两省交界标志性建筑,提升旅游形象。

投资4900万元的大草海门户形象迎宾区、走婚桥草塘休闲区、摩梭文化博览区和6.9公里环草海栈道陆续投入使用。

投资6880万元的母支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山南污水管网等11个环保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大大提高泸沽湖截污治污水平。

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母支污水处理厂、2.25万米污水管网、海门垃圾填埋场,配备垃圾箱1400个,实现了景区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置,促进景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展开摩梭文化保护传承。坚持文化为魂,提升景区文化品位。

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摩梭博物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土司府遗址博物馆、摩梭艺术馆、文化传习所等,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品质。评定摩梭文化传承人197名、母系大家庭502户、家访户201户,促进摩梭大家庭和摩梭人传业创业。摩梭家园书系陆续出版发行,民歌、舞蹈等专辑制作完成,摄制泸沽湖宣传片,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工作,为5A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打造摩梭家园“1镇2新村5点”(泸沽湖镇,木垮、山南旅游新村,达祖温泉、小草海、女神湾、博洼湾、假日酒店等接待点)旅游开发项目。目前,省政府已批准建设土地65.7公顷,支持景区项目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

以泸沽湖和摩梭文化为载体,筹划主办了泸沽湖国际帆船赛、环湖自行车赛、徒步赛等大型赛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