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两会聚焦:石泰峰用三句诗向全世界推介宁夏

发布时间:2018-03-16 11:28: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6日讯 3月6日,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在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后,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富有感染力的结束语,再次点燃会场,用三个排比句继续推介宁夏。

如果不到银川,不到吴忠,不到石嘴山,就体验不到“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风情;如果不到中卫,不到沙坡头,就体会不到唐代大诗人王维描绘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如果不上六盘山,就体会不到毛泽东同志所书“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

石泰峰说,宁夏虽然面积不大,却具备了各种自然风情、地貌,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他真诚邀请在场所有媒体记者,到宁夏多走走,多看看,去感受宁夏各族人民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体会宁夏的发展和变化。

“美丽中国·神奇宁夏”亮相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

全球最大的旅游展会德国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于北京时间3月7日在柏林盛大启幕。本届展会国家旅游局组织了北京、河北、陕西、甘肃、贵州、宁夏等12个省区市旅游业界参展。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业界参加本次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除在展台积极推介宁夏外,还主动与俄罗斯der旅游公司、深圳东方入境旅游公司、澳大利亚stargazer出境旅行社等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宁夏作为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在入境市场开发方面,既注重东南亚,港澳台等成熟热点市场,也积极借助国家局组织的大型国际展览展会走出去开拓欧美远程市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在重点境外市场宣传力度,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业界开发丝绸之路“一程多站”联线产品等多种措施积极开拓国际入境市场。

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将在宁夏银川举办

由西北地区丝绸之路沿线六个省级旅游委(局)联合举办的“西北牵手全国·丝路联通世界。”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4月13日—15日将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全国各省区市旅游部门、旅游协会、重点旅游城市、大型旅游集团、境内外旅行商、著名旅游景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在线旅游服务商、旅游商品企业、旅游新业态单位、旅行社、俱乐部、媒体代表均将前来参加,进行产业交流、信息发布和合作签约。预期共有1000家参会单位的3000多名代表,将在宁夏掀起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本次大会特设旅游商品展以及旅游美食展,为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推广旅游监管平台,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3月7日,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在银川市举办了2018年宁夏旅行社业务培训班。会上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经理李农和工程师唐晶晶,分别就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创建板块、旅行社业务操作进行了培训,该平台模块包括:旅行社资质管理、团队管理、导游管理、电子合同管理、执法管理、案件管理、投诉举报、权限管理等八大方面。今后将在宁夏旅行社行业全面推行应用全国旅游监管平台,以此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相关精神,加快形成宁夏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监管服务格局,不断增强“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助力宁夏全域旅游发展。

宁夏新增两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景区自愿申报、市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等程序,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大武口中华奇石山文化旅游区、盐池哈巴湖生态旅游区2家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宁夏旅游推出首部旅行纪录片《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以纪录片为载体,用讲故事的手法,通过三个人三段旅程中的三种经历,将宁夏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特色美食集中展现,是宁夏旅游类题材影片鲜有的形式,也是在旅游影视作品制作方面一次勇敢的尝试。

“有个景区叫宁夏”全国推介巡演启动

3月6日,“有个景区叫宁夏—2018年景区推介及产品政策发布会”全国巡演活动在兰州市启动。本次活动由宁夏旅游协会景区分会主办,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宁夏沙湖景区、水洞沟景区、贺兰山岩画等景区共同协办。活动旨在整合宁夏优势旅游资源进行捆绑销售,将旅游新产品及优惠政策及时对外宣传和发布,塑造宁夏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为树立“有个景区叫宁夏”的品牌奠定坚实基础。活动为期45天,将赴甘肃、陕西、河南、重庆、四川、湖北等省(市)的18个城市进行巡演。

吴忠市召开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

3月8日,吴忠市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在吴忠召开。会上对《吴忠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进行了说明。宣读了自治区编办、市编委关于吴忠市旅游局更名为吴忠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批复。吴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左权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共同为吴忠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西部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努力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富民惠民的三产龙头和区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

固原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月27日,《宁夏新闻联播》重点报道固原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随着宁夏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旅游业已成为固原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固原以农家乐、生态山庄、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等为特色的农业及乡村旅游业正逐步兴起。目前已形成以市区为轴心,南北、东西旅游环线集中布局的乡村旅游产业带。2018年固原市将力争实现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亿元的目标。把旅游产业与脱贫致富有效融合,促使乡村旅游逐步发展成为固原旅游的一张王牌,助力宁夏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灵武拟新建35座旅游厕所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灵武市经过实地调研、摸底,制定灵武市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旅游厕所81座,2018年将再建35座旅游厕所作为为民办实事20件大事之一,计划4月份开工,保障全市旅游景区(点)、重要节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街区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共建共享目标,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青铜峡市举办全域旅游发展综合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铜峡市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青铜峡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创建工作,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规范服务标准,有效提升青铜峡旅游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3月13日,青铜峡市全域旅游发展综合培训班在青铜峡市旅游局开班。

平罗县聚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

作为宁夏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平罗县按照供给侧需求推动旅游业发展,紧紧依托农业大县的优势,坚持“乡镇主创、部门支持、全民参与、产业融合、群众受益”,积极推进“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确立了“一心、二带、三廊、四区、五镇”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加快大沙湖国家休闲旅游度假区、金陶乐国家沙漠休闲度假区、黄河金岸观光旅游带和西线景观廊道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进度,着力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四季有景、四季皆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以一乡一品为主题,以全民参与为基础,以项目为支撑,以景区为依托,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羊槽村工艺坊托起百姓致富梦

由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宁夏蓝孔雀山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共同成立羊槽村工艺坊。工艺坊合作社采取政府牵头、企业运营、村民参与的形式,三方联动结合市场需求,形成了以手工制品为主,集产品研发、制作、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为了提高村民们的制作技艺,羊槽村邀请区内外刺绣方面的有关专家教授,通过理论讲解、互动交流,组织农户实地观看、实际操作等方式,还利用闲暇时间,举办“农民夜校”培训班,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技能知识,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增强脱贫信心。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到旅游扶贫车间工作,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从而获得长期稳定持续性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隆德县举办“社火闹春”邀请巡演赛

八方社火闹元宵,锣鼓铿锵颂丰年。3月2日,隆德县在老巷子举行“八方来贺 社火闹春—‘社火之乡’邀请巡演赛”,进一步弘扬县内优秀民间民俗文化,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提升隆德县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三沙源彩灯节落幕,非遗打铁花最吸睛

随着元宵节期间两场点亮银川夜空的非遗铁花秀的结束,“丝路明珠魅力银川和美永宁”全民健身季第四届冰雪嘉年华暨置信·三沙源2018宁夏新春彩灯文化节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彩灯文化节自2月3日开幕以来,凭借美轮美奂的自贡彩灯秀,年味十足的集会,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以及趣味溜冰嬉雪、美食小吃集中展示等活动,吸引了20余万人次入园,其中内蒙古阿拉善盟、乌海市,以及陕西定边等周边人群占总入园人数的30%以上。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