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刘永富:百姓脱贫要靠自己 不能让别人替代

发布时间:2018-03-16 18:20: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3月15日讯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贫困人口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有自己的收入渠道,而不是别人替他干出来的,不是送钱送出来的。要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保证贫困人口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脱贫的长远之策。

刘永富指出, 过去五年,中国扶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了1300万人。但深度贫困依然存在,截至去年底,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有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有16000多个。目前,全国认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这些深度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11%,远高于全国平均贫困发生率3.1%。

对于深度贫困人口,刘永富表示,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二是要坚持精准扶贫的方略。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刘永富认为,脱贫不容易,防止返贫也不容易。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首先要脱真贫,真脱贫。尤其要注意脱贫以后,扶贫政策不能立马取消,要扶上马送一程。研究出台继续关注贫困的措施,比如培育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领路人,继续带领已经脱贫的和没有脱贫的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刘永富说,国家扶贫办计划用一年时间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他指出,2018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把作风建设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刘永富坦言,从前期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扶贫领域作风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不精准不到位,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扶贫资金的唐僧肉,打扶贫资金的歪主意,搞挤占挪用,贪污蝇贪,优亲厚友等。

针对媒体报道的精准扶贫变“精准填表”的现象,刘永富表示,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各个部门包括扶贫办不能自行搞检查、考核、评估等。 “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各个部门包括扶贫办不能自行搞检查、考核、评估等。” 刘永富如是表示。(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