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王天星:文化借旅游兴盛 旅游借文化而繁荣

发布时间:2018-03-16 18:25: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天星 丨 责任编辑:古剑


【点睛】通过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或者旅游文化部,将文化、旅游更好地融合、协调起来,让文化借旅游兴盛,让旅游借文化而繁荣!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在总结自己的经验,而且也在开放的过程中、在于其他国家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借鉴其发展文化与旅游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


日前,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明确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就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很多旅游学科的学者纷纷发表了许多赞赏、支持、欢呼之类的看法,分为这将极大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旅游业的振兴,有利于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等等。本人认为,对于国家在新时代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的意图和意义,应从更宏大的视野来看待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

设立文化和旅游部,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发展旅游业的现实需要。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域辽阔,山川秀丽,有众多迷人的自然景区,如九寨沟、喀纳斯、张家界等。同时,中国更是一个文化大国,有众多的人类文化遗产,如故宫、长城、兵马俑等。人们外出观光,不仅喜欢看风景,更喜欢了解、品味、学习、鉴赏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对于中国的文化,不仅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人们常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其意也在此!旅游业要发展,必须有资源,不仅需要自然资源,更需要文化资源。在文化和旅游部设立之前,文化资源主要由文化、文物部门管理,其理念主要是保护。保护文化最好的方式当然就是封闭、锁门。但封闭、锁门之后,文物、文化是保护好了,但人民群众在旅游途中的文化需求却难以很好地实现、满足。习总书记对此曾指出,一定要让文物活起来。旅游,就是让文物活起来最有效的方式。

设立文化和旅游部,是为了增强和彰显国人的文化自信。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伴随着网络的兴起,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影视、图书、演出等等,以其精心的设计、高超的表现技术,对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等产生着强大的影响,使得部分年轻人对于西方文化、美国文化产生了迷恋、以至于迷信,进而对中国的文化、甚至中国目前所走的道路都产生了怀疑。他们之所以怀疑中国的道路、中国的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中国的文化了解得不够多、不够深、不够透。通过设立文化和旅游部,将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进行协调、整合、融合,让中国之优秀的文化,借助于游学、休闲、旅游等形式,渗透、进入年轻人的眼睛、耳朵、头脑之中,增进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其对中国道路的理解与自信!同时,借助于入境旅游,也可以让境外人士更多、更准确地了解中国文化,从而让其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多一分了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误解,少一分误判。

设立旅游部,也是借鉴其他国家文化、旅游业治理体系的结果。当今国家,在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过程中,不少国家建立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治理机制与治理体系。如韩国、印度、巴西、南非等等国家。通过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或者旅游文化部,将文化、旅游更好地融合、协调起来,让文化借旅游兴盛,让旅游借文化而繁荣!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在总结自己的经验,而且也在开放的过程中、在于其他国家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借鉴其发展文化与旅游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作者:王天星 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