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琛谈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8-03-17 10:25: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逸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7日讯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17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到具体的学校德育工作中,要从人性的角度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学生“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拥有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拥有让生命之花绽放的幸福人生”。作为基础教育学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责无旁贷。

高琛说,传统的优秀文化、红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根本,是民族智慧的精华,对青少年的人格修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优秀文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核心内容。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大力加强优秀传统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和先进文化教育,意义重大。

高琛表示,在具体实践中,学校需要以优秀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围绕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找准实施抓手和载体,开发多样化的主题课程,通过个性化体验教育让优秀文化落到每个学生身上,贯穿于学生学校学习生活的各领域,涵养学生品行修养,使学生拥有幸福的能力。

“在实施策略上,倡导以社团建设为切入点,以国家《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推进实施为契机,开展面向全体的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学生的自主体验、自主探究,实现价值观的自我认同。” 高琛说,在目标设计上注重因材施教,在活动形式上运用情境教学、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等方式,关注学生情感体验过程,强调活动背后的教育价值;在内容上,高中侧重榜样引领,初中侧重浸润体验,小学侧重养成教育,同时突出体育、艺术在强健体魄、艺术熏陶、磨炼意志等方面的作用。

人们常说,选择了一所学校,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说明一所学校的价值观影响着学生的终身发展。但学生不是生活在单一的世界中,而是面临着生活世界、知识世界以及心灵世界三个不同的世界,学校孤军作战很难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只有有效的融合起来,才能实现学生幸福而优秀的成长。

高琛说:“家校互动的形式可以丰富、多样。如创新家长会形式,由原来的家长全体出席改为教师与家长一对一约谈;心理教师,在培训兼职心理教师、担任班级心理咨询员的同时,可以面向家长开设心理沙龙;积极邀请家长参加学校体育节、艺术节、专家讲座、教学开放日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与孩子一起体验学校生活等等。”

高琛介绍说,在育才,有一项坚持了十余年的家校互动品牌活动“亲师有约”。其中,“亲”指的是学生的父母亲、亲属,“师”指的是教师、学校,“亲师”兼有家庭与学校亲近沟通之意。每逢周四下午五点半,能容300多人的阶梯教室内都会座无虚席。

目前,“亲师有约”已经形成了四大内容板块:“家长很重要”,通过家长登台演讲,告诉大家一名优秀的学生背后一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直面成长的困惑”告诉家长家庭教育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孩子成为一个精神的强者,生活的主人,成才必须先成人;“解析学习力”告诉家长最现实的竞争力是让孩子拥有终身发展的学习力;“杰出学长帮你规划人生”则通过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教给家长如何带领孩子成为人生舞台的强者。

高琛说,在这样的家校互动活动中,家长、学校和教师在一种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平等的对话与交流,既增进了家庭与学校的联系与沟通,又提高了家长的教育素养,更新了家长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将学校的办学理念、价值取向通过丰富的案例、平等和谐的方式传递给家长、社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秦逸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