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陈孝京:加快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7 11:17: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丁海根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项目规划策划培训班在冯塘绿园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这是海南省住建厅加快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举措之一。

在会议期间,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海南省住建厅陈孝京副厅长,就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取得的成就、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简单做了一次访谈。

陈孝京说,海南有196个乡镇、2558个行政村,这些村庄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海南大地上,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南就一直把建设特色风情小镇作为振兴乡村发展的战略,目前建成了海口美社村、万宁文通村、琼海北仍村、文昌葫芦村等200多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这些美丽乡村根据自然环境、资源优势、文化传统,探索出了以产业推动、以旅游推动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他表示,乡村要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业态,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在谈到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时,他表示,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着投资能力和水平有限,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过程当中如何保护好农民、投资者的利益、项目规划建设报建条件不明、土地保障政策难落地、乡村产业发展缺乏规划、资金投入不足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因此,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海南提出了支持美丽乡村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就是我们今天举办培训会的目的之一”。

最后,陈孝京说,目前,《海南省美丽乡村总体规划2016--2025》编制已完成,根据规划总体空间格局,在全省打造“一圈、三纵、三横、多线、多点”的美丽乡村格局。到2020年海南将建成不少于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示范村和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景区,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点、线、面格局的重要载体,成就“百镇千村”的美好新海南。

(丁海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