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两会观察:代表建议24小时后得到部委回应落实

发布时间:2018-03-17 14:46: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玉先 郭智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7日讯 这几天,手机上的一条短信,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多少有些惊讶。短信的发送者是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调研员翟建民。短信说,“3月6日上午湖南团小组讨论上,您谈到的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国家发改委领导十分重视,已准备好了书面回复意见,希望第二天能当面将回复意见送交与您。”“我的建议都还没上交,只是在小组讨论上说了一下,而且也就是24小时左右,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3月7日,面对专程上门转交书面回复意见的翟建民,鄢福初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原来,3月6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上,鄢福初就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发言,而这些都被坐在会场的国家发改委旁听两会工作人员如实记录了下来,并当晚就将意见进行分类、上报相关领导,对能及时回复的第一时间进行书面回复。

“当晚,我又特意电话了翟建民,从内心深处为他们这种高效务实的作风点赞,向他们这种替老百姓办实事体现在行动上的行为表示感谢。”事后,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的鄢福初坦言,作为体制内的人,深切地感受到了作风的转变,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十多天的观察了解下来,记者发现类似鄢福初这样的“惊讶”不在少数。

3月13日提交建议,3月14日就收到国家卫计委财务司的书面回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也切身感受到了国家部委对代表建议的“高效率”。“这是关于您所提交的关于“发挥‘健康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议的书面回复。”3月14日,戴立忠从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亚太处佘志文手中拿到国家卫计委对其建议的回复。回复表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战役,国家卫计委将健康扶贫列为卫生计生系统改善民生三大行动之首,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下一步将全面建立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因病因人救治措施,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并就戴立忠提交的一些具体建议进行了回复。与鄢福初一样,对国家部委如此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戴立忠连呼没有想到。

在他看来,这是近些年来政府公职人员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天是我当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最难忘的一天。”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雷冬竹激动不已,这天,她收到了来自财政部办公厅的《代表建议意见回复函》,她在审议《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提出的建议受到重视,被财政部吸纳写入《报告》。鄢福初、戴立忠、雷冬竹等代表能这么快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应,得益于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得益于执政为民理念的坚定实施,得益于国务院办公厅自2016年以来每年都派出100余名工作人员到各代表驻地,现场旁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鄢福初看来,旁听记录并及时回复,让人大代表能与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直接交流,了解相关领域最新进展,指导下一步工作方向,这是政府职能转变、作风转变的真实写照。

(刘玉先 郭智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