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雨夹雪! 时隔145天北京终于迎来“有效降水”

发布时间:2018-03-18 13:29:34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倪元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7日上午9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终于结束了145天无“有效降水”的日子。

受东移高空槽影响,17日5时降水回波进入北京西南部山区,向东北方向移动。北京市气象台称,截至9时,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0.3毫米,城区平均0.1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延庆二海坨,为2.8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晓艳说,此次南郊观象台站降水量为0.4毫米,大于等于0.1毫米的“有效降水”标准,意味着北京结束了145天(2017年10月23日-2018年3月16日)无有效降水日的记录。

今年1月21日、3月7日,北京部分气象站曾观测到“飘雪”,但要么由于降水量是微量(小于0.1毫米),要么因为是小范围山区飘雪,都不能被记录为“有效降水”。

专家指出,是否记录为“有效降水”,北京均以南郊观象台为代表站,若南郊观象台出现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时,则记为“有效降水”。

气象学上,冷空气、充足水汽、动力抬升是降雪的三大前提,自去年10月下旬降水后,这个冬天,北京并不同时满足上述条件。

根据17日9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7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为雨夹雪或小雪天气,降水量为0-2毫米,午后降水逐渐减弱,傍晚前后降水结束。(倪元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