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雒树刚:遗产只有结合生活 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03-19 13:34:39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作者:张婧 丨 责任编辑:古剑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体会议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又一次迎来“部长通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等进入“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在回答记者关于“在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文化遗产方面,如何落实好政府责任”的问题时,雒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文化文物部门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以及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基本摸清了家底,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化遗产工作的核心是四个字:保护、利用。”雒树刚介绍,在文物保护方面,主要是建立和落实好文物保护责任制;加大追责力度,保护文物失职必追责;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将文物保护纳入法治轨道。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主要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精神,要抓紧进行抢救性保护,把老工匠、老艺人的工艺传承下来,同时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避免出现“人亡技失”的情况;要实行生产性保护,特别是传统工艺要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于民间、死于庙堂,只有和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才有强大的生命力。非遗需要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雒树刚表示,要让人民群众“无障碍”“零门槛”接触文化遗产。“文化文物部门要继续落实好责任,文化遗产工作就是要保护好、‘活’起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雒树刚说。(张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