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举办第三届花朝节 发布春季旅游产品

发布时间:2018-03-19 13:53: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张倩倩 杨雨楠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9日讯 3月18日上午,“那年花开汉文化,花朝复兴扬天下——中国徐州第三届花朝节暨徐州春季旅游产品发布会开幕式,在两汉文化发源地——著名的徐州汉文化景区举行。此次活动由徐州市旅游局、云龙区委、区政府主办,徐州市汉文化风景园林管理处、徐州市云龙区文化旅游局承办,徐州雨润福达生态农庄等多家单位协办,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副主任边大庆、徐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伟、云龙区副区长崔锐、云龙区政协副主席赵传伟、徐州市汉文化风景园林管理处处长赵民强、云龙区文化旅游局局长聂明等,多家媒体以及来自南京、上海等城市的旅行社代表和各县市区旅游局领导。

徐州做为传统文化和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自唐尧封篯铿,在徐州建立大彭国以来,篯铿就被称为彭祖,建都于彭城。这里曾是中国东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辉煌文明代代延续。徐州上承炎黄文化,兼融先秦黄河、长江两大文化体系,是中华文化重要的时代标志和地理单元,有着久远而不可替代的影响。凝聚了汉文化精髓的徐州汉文化景区由原狮子山楚王陵和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整合扩建而成,位于徐州市区东部,东起三环路,南至陇海线,西接津浦线,北迄骆驼山,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这座以汉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俑和汉画像,是两汉遗风浓郁的文化保护基地。

值此发布会和朝花节之际,徐州市旅游局和徐州汉文化景区以“那年花开汉文化,花朝复兴扬天下”为主题,举办中国徐州第三届花朝节暨徐州春季旅游产品发布会开幕式大型活动。徐州市旅游局和徐州汉文化景区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游客深入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所具有的文化魅力,使中国传统文化能在当代人群中得到有效的传播,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

徐州市云龙区副区长崔锐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辞,徐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伟做重要讲话,市、区各位领导共同启动“开幕”球,正式启动“中国徐州第三届花朝节暨走遍五洲,难忘徐州—徐州春季旅游产品发布会”开幕式。

花朝节, 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是汉族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花朝节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闺阁内外的女子此时会祭拜花神,赞美生活像鲜花一样盛开,容颜像鲜花一样美丽,是为花朝节。

此次活动共有1个主会场和九个分会场,九大分会场包括苗圃花卉展销区,弱冠武魂(剑戟表演)区;生活四艺区,展示花道、香道、茶道、绘画等传统文化艺术;书画雅韵 舞动花开区,展示舞蹈、绘画、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开幕式上,鲜花盛开,衣袂飘飘,精彩的节目给观众带来视觉盛宴: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龙狮队的《龙狮献瑞》表演,在传统文化中横戈百兽,推狮为首,千古华夏,唯龙独尊。古人将龙与狮当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之一,舞龙舞狮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庆狮威风冠四海,舞龙雄壮震八方。

来自徐州汉文化景区尚礼礼仪大讲堂的“花朝女神”祭花神贺花礼表演,《花朝女神》祭花礼贺花神仪式,寓意花朝绽春意,祭花传千年;自徐州海派传媒的舞蹈《汉风鼓韵》,盘鼓舞是我国传统舞蹈文化艺术的瑰宝,表演者或飞舞长袖,或踩鼓下腰,或按鼓倒立,或身俯鼓面,舞姿各异,优美矫健;来自徐州医科大学的舞蹈《思美人》“袅袅腰疑折,褰褰袖欲飞”,思美人兮,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来自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的姑娘们带来的《霓裳羽衣舞》,《霓裳羽衣舞》“天阙沉沉夜未央,碧云仙曲舞霓裳,一声玉笛向空尽,月满骊山宫漏长”。《霓裳羽衣舞》是唐代著名的歌舞名曲,由唐玄宗博采众长编创而成,舞者上身穿羽衣、霞帔,下身着如霓虹般淡彩色裙,舞姿轻盈柔曼,飘逸敏捷。

来自云兴教育集团城东分校带来的《乐读弟子规》诵读表演,《千字文》曰:“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千字文》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套脍炙人口的儿童启蒙读物,它汇集了古代圣贤的智慧,犹如春日的百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又如夏日的繁星,闪烁着夺目的光彩。诵读中华经典,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血液中流淌,诵读中华经典,让民族文化智慧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诵读中华经典,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精彩人生底色。

《汉代婚礼展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汉式婚礼,汉式婚礼以周礼为蓝本,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追本溯源,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在汉民族传统中,婚礼被理解为对天地、阴阳、乾坤的敬畏以及人伦之本的实现和完成。真正体现了“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红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汉代家庭伦理和社会人文。

此外,还有汉服水上T台秀;皇帝皇后、花神巡游队伍,展现两千年前的服饰文化和礼仪文化,节目精彩纷呈;民俗美食文化体验区,引入剪纸、香包、风筝等非遗文化元素;引入烧鸡、捆香蹄、花糕等传统美食,引入糖画、面塑、泥塑等传统技艺,让您全方位体验民俗美食;汉代少年射艺表演区,展示古代射艺表演等等,也欢迎更多游客前来汉文化景区体验游玩,感受博大精深的汉代文化和民俗文化。

“明清文化看北京,隋唐文化看西安,两汉文化看徐州”,这已经是中国文化旅游者的共识。几千年间,从政治到经济再到历史、文学,徐州在各个领域

都产生了众多具有深远影响的成就。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徐州市旅游局和徐州汉文化景区将奋力前行,勇开新局,让徐州旅游业繁荣兴旺,难忘花朝,满园尽春色,不负伟大梦想,不负新时代。

(刘涵 张倩倩 杨雨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