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自景:生态是广元的命脉 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8-03-20 12:29: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3月20日讯 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接受采访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元最大的优势,是广元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是广元的命脉。广元的发展就是从本身的生态环境出发,走绿色发展道路。




依托生态环境 广元将走绿色崛起之路

早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之后,广元在开始灾后重建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低碳重建,并且进行了很好的实践。广元在发展思路上很早就确定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思路,并围绕大气、水、土壤三个方面进行部署,进行三个方面的专项治理。

邹自景指出,广元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产业发展。按照绿色发展的思路,广元市委在三次产业发展上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做了相应的部署。在农业的发展上,用一个专项工作或者一项新的工程来把它统揽起来,就是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这项工作过去是在县级搞,我们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做这项工作,也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邹自景说,“从农业的耕地保护、生产过程的管控,特别是化肥、农药投入品的管控到品牌的创建,这样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

在工业上,广元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工业发展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宏观上是工业结构。从工业结构上把住关,不发展那些对环境破坏大的、污染物排放多、污染物治理难度大的产业。同时,广元还建立了一个机制,就是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同,有专门一个工作组进行把关,把对环境影响比较大,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一些产业排除在外,比如化工、冶金、矿山这样的产业。

“广元确定了几个主导的发展方向,比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清洁能源等主要产业。”邹自景如是表示。

从微观上来讲,每个企业必须按照国家的要求达标排放,治污设施要正常运转能够达标排放,这是广元工业上绿色发展的思路。广元早些年已经在推行工业燃料的替代,用天然气替代燃煤,淘汰5蒸吨以下的锅炉,现在正在淘汰10蒸吨以下的锅炉。

在服务业上,广元根据自身的情况、特点,提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超常规发展旅游业和康养业,这是广元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打算。

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广元得天独厚

邹自景强调,广元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目标是根据广元的生态本体,根据当地的资源状况提出来的。

邹自景认为,广元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应该说是得天独厚,条件非常好,有非常厚实的基础。

第一方面,广元生态良好、气侯宜人。广元总面积1.63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6.18%,广元到处是青山绿水。广元的水、空气、耕地都非常干净:广元境内的水质大部分是一类水,主要的江河,特别是嘉陵江出境断面保持在二类水质,白龙江在广元境内形成的26亿立方容量的白龙湖属于一类水质;广元的空气是四川五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地市州之一。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8%,PM2.5是大家关心的指数,非常低,去年大概是21点多;耕地方面,广元市有500多万亩耕地,经过认证的无公害土壤是95.24%。此外。广元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南侧,一年四季气温都很好,非常适宜人的生活。

第二方面,广元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广元处在古蜀道的要害部位,古蜀道(金牛道)串起了广元的城区、昭化古城、朝天区的城区和剑阁县老县城。广元是古蜀道文化、先秦栈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核心走廊,也是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在二三十年代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30年代初红四方面军在这建立了川陕根据地,广元是核心区之一。广元人文的旅游景点和历史遗存很多。广元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剑门蜀道这一个点串起来是几十公里,连接起来若干个文物保护单位;自然的方面,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是国家有六个列入联合国保护名录的,就是保护最好的保护区之一。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像大熊猫有14种,还有成片的珙桐、红豆杉。

截止2017年年底,广元现在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9个,在全国地级市里排在前列。广元国字号的旅游资源非常多,共有国家级旅游资源81处。

第三方面,广元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广元正好处在中国大西南和大西北,长江经济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纽结点。广元处在重庆、成都、西安、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有4条铁路和3条高速在城区交汇。

第四方面,旅游跟康养相关的物产非常丰富。比如广元的农产品、中药材非常丰富。广元的土壤富含硒和锌,农产品一是品质好,二是种类丰富。目前,广元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27种,此外,在广元有很好的食材原料,还有很多中药材也可以做药食同源,对人的健康养生非常好。

第五方面,广元的医疗资源非常不错,虽然城市人口还不到50万,但广元拥有国家三甲医院4家,而且广元还和北京、成都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包括北大医学部、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中医研究院、西安院都有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很好的医疗服务。广元致力于改进教育质量,在下大力气抓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过去,很多广元的孩子到外地上学,这两年广元回流了高中生1100多人,外省、外市到广元读书的1000多人,教育质量在改善。

第六方面,广元民风纯朴,老百姓热情好客,外地人到这儿很舒服,没有陌生感,不会感觉到被欺负。

“这六个方面可以说明,广元发展康养旅游很好,前景还是不错的。”邹自景如是表示。

打造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建设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

对于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建设,邹自景代表提出,近几年,广元首先做了全域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的规划,从产业规划的角度做了顶层设计和整体安排;其次,广元按照旅游城市的要求来提高城市的建设水平和标准,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部分项目面向国际招标,进行策划、规划,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比如黑石坡森林公园、三江新区核心区、月坝湿地等;第三,广元加大了项目策划包装的力度,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目前,已经引进的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大项目一共65个。中青旅、华侨城、万达等这些知名的旅游企业都已经进入广元;第四,充分利用广元的资源推进旅游康养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农旅融合,曾家山就是一个典型;第五,配套建设跟旅游康养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围绕着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第六,广元是一个旅游资源很丰富、很漂亮的地方,但是一定程度上说是养在深闺人未知,广元将加大宣传和推介的力度,从各方面扩大广元旅游的知名度。

邹自景指出,未来的五年,广元将打造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生态良好、人人向往的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伍策 一丁)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