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重庆:金刚碑项目将启动 古村落旅游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8-03-21 12:05: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姽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区旅发委获悉,重庆市北碚区将于三月底启动金刚碑修缮项目,以保护和传承性修复为主,计划于2020年完工。

金刚碑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镇,因北山上有一块碑形巨石刻有唐人所题的“金刚”二字而得名。清康熙年间,重庆北碚缙云山地区煤业兴旺,金刚碑码头则是运煤外销的重要出口,一些运煤的农民在金刚碑建房而居,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川东古镇”。抗战陪都岁月,金刚碑在重庆文化人圈里小有名气,大批骚人墨客曾住于此,也是散文大师梁实秋先生沉思的地方。

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历史文化气息厚重的古村落却呈衰败之态。对此,重庆市北碚区旅发委某官员表示,“金刚碑有300多年的历史,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北碚重要的历史文化村落,政府一定要承担起保护古村落的责任。“

据重庆市规划院某官员介绍,金刚碑项目以保护和传承性修复为主,将对周边其他配套建筑物进行改造,最终以文物建筑、传统建筑构成聚落中心,生成12个建筑群。在建设过程中,以尊重历史的情怀,秉持保护与利用合理平衡的原则,保护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建筑“传统巴渝”建筑类型及高度特征;保护堡坎、陡坡和溪流河滩、古树名木、景观树,保护历史环境要素和街巷体系等,展现其独树一帜的具有传承性的历史风貌。

此外,金刚碑还将恢复勉仁书院,培育艺术研学基地、文创孵化等产业,聚集上千民营、文创文化企业,形成民营经济产业链条,以求让生态、形态、文态、业态达到和谐统一。

国民旅游热情高涨的背景下,市民趋向跳出都市生活圈转而进行户外旅游,这也将为金刚碑景区带来更大范围内的旅游客源。有关人员表示,“金刚碑古镇距离重庆市主城区15公里左右,从金刚碑驱车走到重庆主城区只有约20分钟的车程,其旅游开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伍策 姽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