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湘乡:万亩油菜花成片盛开 飘溢醉人浓郁香

发布时间:2018-03-21 12:08: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王源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1日讯 春回大地,百花齐放。湖南湘乡金石镇万亩油菜花已经成片盛开,金波涌动,溢香醉人。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金黄的油菜花重叠在错落有致的田野里,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在阳光的照耀下,仿若铺上了一条金色的地毯,又如一副异彩纷呈的画卷。

油菜花没有玫瑰、牡丹那样层层叠叠的花瓣与多变的姿态,只是成片的黄色,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厚重而优雅。田野花海间,游人或载歌载舞,或谈笑风生,尽享旅游的舒适和惬意。

在一条小道上,记者注意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蜂农周菊中。他是金石镇大长村人,养蜂已经有18年了,每年为了赶花期跑遍了全国各地,今年为了赶上家乡本地的油菜花花期,他做足了准备。他告诉记者,通过一个为蜜蜂特殊设计的凹槽可以把油菜花的花粉收集起来,蜜蜂把花粉采集回来进入凹槽时,可以把花粉脱落下来。

如果说油菜花让我们置身花的海洋,那么山茶花则让我们感受到了小家碧玉一般的灵动之美。在金石镇石坝村东泉家庭农场的茶花园里,漫山遍野娇艳的山茶花争奇斗艳,竞相怒放, 叠叠层层,妩媚动人。

它的名字也如同它的姿态一般浪漫,五色赤丹、花贝拉、娃丽娜深、伊丽莎白等等,白茶质朴、粉茶妖娆、红茶似火,无不让人陶醉,无不让人着迷。

这片山茶花基地的农场主叫张凯,他在2009年返乡创业时开始种植茶花,茶园里有260多个茶花品种,他还成立了山茶种植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共同种植山茶花,共同致富奔小康。

今年67岁的王德方就是跟着张凯学习种植山茶花的村民之一,至今已有六年多了,由于家庭困难,自从学习种植山茶花以来,他家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以前都是种田,没什么经济来源,现在种植山茶、百合,一年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王德方告诉记者。

近年来,金石镇着力发展农村休闲旅游,助力产业扶贫,万亩油菜花基地、山茶花基地等带来了良好经济效益,让小小的油菜花、山茶花成为了村民们心中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随着美丽乡村的加快推进,环境美了,生活富了,村民笑了,青山绿水环绕,亭旁绿树掩映,这一幅幅田园风光图,让人们在亲近自然中感受到别样的春色。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人一树一风景。

春天,真好!

(刘佑祥 王源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