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于欢:发展旅游对促进新疆长治久安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18-03-21 16:35: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小荣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1日讯 近日,新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于欢在参加相关旅游行业媒体机构策划的“全域旅游”系列访谈录专题采访时,对于新疆的“全域旅游”认知和创新发表了感想。于欢认为,大力发展旅游对新疆尤其是南疆更为重要,它可以极大地促进南疆各族群众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同时也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在中国版图中,新疆是个独特的存在,虽然地处边缘,但是她占据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又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可以说是真正的地大物博,自然和人文丰富,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新疆旅游迎来了世界级的关注和机遇。

于欢表示,认知新疆,有许多维度,可以做多重论述。仅从中国内陆看,新疆是西北边缘,但今天,我们的目光不能再有局限,要在“一带一路”格局下重新审视。中央将新疆定位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从新疆看祖国内地,有十三亿人的大市场,从新疆看周边国家,同样有十三亿人的大市场,这样可以让我们很好地理解国家关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

关于新疆旅游,于欢认为可以讲三句话:一是天赋异秉。新疆旅游自然和人文资源,独具特色,具有先天优势和无可比拟性。二是万众期待。从古至今,新疆都不缺知名度,是中国最具特色、民族成分最多、历史文化最丰富的地区,广大游客对它是有很大期待的。三是承载大任。这要从旅游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功能来讲,旅游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是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发展能够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实现经济的繁荣;旅游是人的生活状态的反映,人在旅游中主观满足了各种向往,客观实现了相互交往和交流。旅游折射的是经济发展的程度。旅游是承载着人类审美和精神需求的一个美好产业,旅游实际是人们跨区域、跨文化、跨语言、跨习俗的综合交往。

于欢强调,在新疆大力发展旅游,我们更看重通过交流实现交融,游客来了,交流就多了,这一点对新疆尤其是南疆更为重要。人员大量往来,走走看看,吃吃住住,交流多了,了解理解就多了,先进的东西可以进来,大家不仅可以加深对新疆的了解,对新疆各族百姓的了解,同时,也能极大地促进南疆各族群众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这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很重要的。这样,在实现了旅游社会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了其政治功能:就是加强民族团结,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他指出,我们眼界再宽一点,目光再放得广些看,新疆周边与八国接壤,辐射的范围更广,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一带一路”最终要实现“五通”。旅游先通先行、互联互享,是人和人的交往,带动效应是综合的,最后达成的是民心的相通,这里有大政治,而且是世界格局的政治,这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中国探索和实践,可以提供中国智慧和案例。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技术路径是实现“五通”,最后的逻辑交点还要通达到“民心”。

同时,于欢认为,大力发展旅游,一来活跃繁荣经济,二来促进社会进步,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相互的生活交往中和谐交融、形成广泛的文化认同,促进新疆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总目标的实现,这是新疆旅游服务国家战略的社会和政治考量,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所以,新疆旅游必须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

“总体来讲,外界对新疆旅游的需求很多,也很向往,但还没到一提起“新疆”就有一种拎包立即就走的冲动,这个理由还不充分,也就是说新疆旅游具备外部需求,但刚性需求还不强。新疆一定要给游客一个充足的理由。而这个理由要充分,需要我们打造好产品,把宣传营销做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于欢如是说道。

(伍策 孙小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