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李正文:开拓绥宁楠竹市场 树立回乡创业典范

发布时间:2018-03-21 14:20: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孙芳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1日讯 湖南省绥宁县企业家李正文从深圳回到家乡创业,一直致力于楠竹产品的研发加工。通过8年的努力奋斗,不仅把自己开发的楠竹产品卖到了东南亚和欧美市场,也把家乡的楠竹由原来的5块一根提高到了18块一根,带动了家乡父老乡亲一起发家致富。

据悉,绥宁县有60万亩楠竹,是湖南全省最大的楠竹大县。10年以前,绥宁县基本没有楠竹深加工企业,楠竹基本上用来做柴烧,更多的是在山上自生自灭,林农从楠竹中也没得到什么收入。

2008年,当时在中国五矿集团深圳分公司做出口代理的绥宁人李正文一直帮助国内一家公司做竹筷外贸代理。从那时,李正文就萌发了要回家乡搞楠竹加工的念头。如今,己是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过多方调查研究,2010年,47岁的李正文辞掉了在深圳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注册了一家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最先从事竹筷加工。通过两年的努力,竹筷销到了日本和东南亚各国。

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竹制家具浮出水面。李正文认定,竹制家具原材料便宜,具有价格优势。实木越来越少,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说,竹制家具必将成为

21世纪的新宠。从2015年开始,李正文研发的楠竹特定的加工工艺流程,保证了处理后的板材防虫蛀、不开裂、不变形,使得楠竹材料本身的各种物理性能相当于中高档硬杂木。公司用竹子制作出时尚高档纯竹家具,让消费者者喜爱有加、推崇备至。竹制小家具销往德国、瑞典等国家。

李正文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从2016年开始又自主研发了竹西餐具。2017年,他企业生产的西餐具成功地打入了欧美市场,出口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还有澳大利亚、巴西、拉美和欧美这些国家,一共有40多个国家。订单已经排到了2019年,产品供不应求。

李正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新的奋斗来实现把我们的楠竹产业做到风生水起,产品誉满全球。这是我们一个新的目标,我们想通过奋斗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目前,李正文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发的产品有竹板材、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筷、竹西餐具四大类40多个品种,产品新技术获得20多个专利。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7亿元,安排了300多人就业。现在,公司正抓住机遇扩大产能,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国际市场更大的需求。也因此,绥宁楠竹的附加值年年飙升,越来越多的的农户从中受益致富。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湖南省竹产业十强企业。

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文认为,这些年开发新产品历经千辛万苦,但是也取得了重大的收获,他们感受到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必须要通过奋斗才能实现,所以他感觉到,只有继续奋斗,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才能得到更大的幸福。

(李斌 孙芳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