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于欢:打造新疆优质旅游 用心做好产品和服务

发布时间:2018-03-21 17:20: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小荣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1日讯 近日,新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于欢在参加相关旅游行业媒体机构策划的“全域旅游”系列访谈录专题采访时,对于新疆的“全域旅游”认知和创新发表了感想。于欢认为,旅游产品的开发需要依托自然或者人文或者将更多的要素叠加在一起,所以必须立足为人服务,强调用心服务,服务的本质是情感的传递,是用心,是品性和质量,绝不允许利欲熏心,粗制滥造,不用心、不讲质量。

于欢指出,对于当下旅游业发展的态势,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人们的总体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质量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按照国家的要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于欢表示,全域旅游是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是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实践,是新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目的是让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新疆各地正在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有13个县市、2个地州在进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们希望积累些经验,在范围上进行扩大,促进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提质增效。

他指出,市场是动态的,是不断变化的。供需永远是一对矛盾,有了这个矛盾才促进发展。现在的主线是从供给侧来调整结构,核心是提高供给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现在供给不是没有,而是高品质的产品欠缺。就拿人们去日本买马桶盖来说,人们为什么要去日本买马桶盖,就是这个道理,这是供给的作用。许多产品的生产都不是消费者想出来传导给生产者的,消费者不会提出我要有一个抽水马桶,要一个日本马桶盖,一定是生产技术到了一定阶段,设计者创新了一个产品,引导了一个消费潮流。就像我们喝水的这个杯子,迭代了多少次?纯粹从功能讲它就是一个器皿,为什么要一代一代变化呢?包括煮茶分离器,一定是设计者在做,其实就是供给侧。

对此,于欢认为,一定要从供给侧发力,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创新产品来引领消费。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创新永远没有终止,服务也永远没有终止,只有不断提高,不断继续,不断深耕。旅游产品的开发需要依托自然或者人文,或者将更多的要素叠加在一起来思考。总之,必须立足为人服务,必须强调用心服务,服务的本质是情感的传递,是用心,是品性和质量,绝不允许利欲熏心,粗制滥造,不用心、不讲质量。这方面教训不少,要深刻汲取。我们倡导的是见山、见水、见人、见心的产品综合体验。

同时,他强调只要是好的设计,关注人的需求的设计,就应该有充分的自信,因为这个东西消费者喜欢,尤其是一个追求品质的消费者,喜欢,就舍得、也值得付出。基于这一点,我们需要设计出非常好的旅游产品,这需要倾注心血,要匠心独运。旅游产品品类很多,大到景区景点线路,小到一个贴心的纪念品,可以统称,可以细分。只是所有产品设计和生产都要用心。

于欢举例说,比如喀什的土陶,就是土窑里烧制的很土的器皿,它怎么能够让现代人喜欢?它的材质是黄土,就地取材,很接地气,现在有人就喜欢很土的东西,它是传统的,这个不能变。但是在器形上可以创新,与时俱进。比如做一个土陶的茶壶,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产品设计生产既要创新,有些也需要坚守,不是一味地屈从。土陶很原始,我就挺崇敬这种原始。实际上在那一刻,你被若干的场景或者其中人的状态等什么东西感动了,形成了一种精神和情感上的共鸣。单纯一个土陶制品,可能你不会有购买冲动,但当你体会到某种感动和情感附着在这个东西上之后,它就升华为一种特别的情感审美载体,具有了超越器物本身的价值,因而你可能就愿意拥有它了。

于欢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去切身体验新疆的美。“新疆区域大,东西南北差异很大,可以说色彩纷呈,只有走进才能体会,才会深有感触。”于欢如是表示。

(伍策 孙小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